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無肥料無農藥的文創

文/Lovelyshow Huang

這個故事,從越戰時講起,因為當時擅長叢林游擊的越南軍,屢屢讓美軍戰鬥受挫,於是美方乾脆直接噴灑一種神奇藥劑,把草一舉除光,滅除敵人優勢,讓他們無所遁形,接著敵人的生命,即如同除草一樣,被一舉滅絕。這個神奇藥劑,至今家喻戶曉、農農愛用,就是孟山都(Monsanto)所發明的橘劑(Agent Orange),功能是除草劑(落葉劑),或者簡單說,就是演變成今日的農藥:年年春(Roundup)。 

橘劑含有第一級致癌物質2, 3, 7,8-四氯聯苯戴奧辛(TCDD),導致越南人民、越戰美軍,甚至其他國家也受害匪淺,包括2009年台灣鱷魚蚊香的戴奧辛事件,即是使用在越南生產的噴撒過橘劑的木頭而導發。橘劑,不只在越南是個夢靨,它也在地球上的每畝農田邊活躍,隨著生長的稻米等農作物,被吃到了人類你我他的肚子裡,然後在身體產生負面能量,惡性循環。
但是,不使用農藥,要如何種田呢?

第二個故事,不知從何開始,農作施肥料變成一種信仰,比任何宗教都虔誠,享受過施肥後的豐收,相信很多農民都難以抗拒那滋味,成為一種癮頭。但是土壤一旦放了肥料,植物會輕鬆吸收肥料的養分,而非土壤本身的養分,而且肥料被植物吸收後,產生大量硝酸鹽,對人體有害。即使是有機肥料都會破壞微生物的平衡,導致土壤變硬,形成表面以下的「肥毒層」累積,肥毒層溫度較低、缺氧以致微生物的活動性差,而根系碰到肥毒層後,就不願意往下生長,造成植物的根扎得不深,因此當有病蟲害或是颱風伏倒狀況時,農作物通常被連根拔起、損失慘重。
但是,不施肥,要如何農作呢?

這兩個問題都很有趣,平常不太被討論,且行之有年、被視為理所當然。因此,也就容易失去了改變的機會。其一,農藥要解決的病蟲害,其實從根本培育健康的土壤開始,配合節氣旬令耕作、恢復當地的自然生態,有健全的大自然食物鏈,何必勞煩人類花錢、花力灑農藥,去滅除某一種”害蟲”呢?其二,不使用肥料,讓土壤發揮原有的地力,去滋養作物,植物根系扎深入土壤,吸收土地能量,擁有健康活力,自然也把這樣的能量,帶到人類的胃裡,溫暖了你我他的身體與心靈,豐滿而充沛幸福。

近年許多朋友轉而進入半農半X的生活,力行尊重、順應自然,而非征服自然的「自然農法」,其與大自然友善共處的態度與分享的熱情,也讓我這愛吃鬼吃得幸福飽飽、健康有活力。茶餘飯後又不免思及最近很夯的文創產業,是不是也中了「農藥」跟「肥料」的毒呢?是不是也享受了「肥毒層」阻止土壤下面的地力上升,導致土壤變差,作物扎根不深、生長不佳,大風大水等大場面,便東倒西歪、後繼無力呢?如果自然農法能兼具生產與生態,找到人類與萬物和諧共存、永續的平衡點。那「文創」作為人類文明燦爛的生活結晶,是否也來想想,拿掉只想豐收的慾望,脫離肥毒的「舒適區」、停止「非正常使用土地」的灑農藥,試試恢復地力,和滋養我們創作扎根的生活土壤好好相處吧!■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14年6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