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她怎麼開始onfoto studio?

採訪/撰文:陳君涵、王郁慈

 

28歲的韓筠青和美國舊金山藝術大學攝影所同學孫蕙戀共同經營onfoto studio暗房工作室,推廣19世紀古典影像顯影及黑白暗房課程給熱愛影像的人。Onfoto 也是一間藝廊,不定期舉辦展覽並提供場地租借服務。 

她平常看:SHOTS Magazine / 7x7.com / The Bold Italic 

 

 

 

 

2007=> 婚攝學徒和英文秘書,怎麼選?

我從大學時期就非常喜歡拍照,去到哪拍到哪,那時剛畢業的我,一心想當攝影師。不過當時攝影不像現在普及,教學管道找尋不易,不知道從何開始的我心想,那就去婚紗店當攝影學徒吧!於是開始了半年的攝影助理生活,沒想到這一切完全超乎我的想像,粗重的工作內容,搬運和架設器材樣樣自己來,攝影師也不特別教導攝影技巧。這段經歷非常重要,如果沒有這些磨練,不會去注意這麼多實際面的工作,也不會確信自己喜愛攝影。離職後我做了英文系本業:英文秘書,打算用英文能力謀生,攝影就當興趣,沒想到半年的時間,已經受不了無趣的工作內容,於是我決定不再妥協,往攝影路出發。

 

 
2011=> 攝影學的自拍≠Selfie 

到了舊金山藝術大學,我一開始修商業攝影,後來慢慢發現拍出來的作品更像現代藝術的風格,老師鼓勵我:「都來唸書了就學自己喜歡的東西,賺錢的事以後再說吧!」我的作品適合用古典顯影和黑白暗房的方式表現,就此進入自拍與暗房的世界。攝影學中的自拍 (self as subject),和時下流行的selfie不一樣,強調的是攝影師自身情感的投射,形式非常多元,主角可能是攝影師的身體部位,也可能是沒有生命的靜物,只要能代表攝影師本人,就是一種自拍。

出國念攝影帶給我最多的是,一個優秀攝影師的定義不在於精湛的攝影技術,或你駕馭得了多厲害的配備器材,而是如何透過影像說故事和傳達想法,這也變成後來我最主要的教學概念。 


2013=> 我的7堂 「現代攝影進行式」
 

回到台灣第一年,做的是寵物外拍,工作期間認識了我的經紀人。影像創作方面的經紀人在台灣並不普及,但透過這個管道,不但累積人脈,接洽的案子也更多元,可以幫我媒合比較有興趣的藝文或公益活動,如最近去大陸的「希望小學」當活動記錄。

這一年參加新光三越攝影展,拿到了首獎,我也更確定作品的風格取向。得獎後陸續接到講座邀約,從這時候開始,愛上跟大家分享攝影的感覺,於是也當起攝影老師, 設計了一套7 堂課的「現代攝影進行式」,講黑白、顏色、攝影起源、介紹攝影師等最基本的攝影概念,帶到大學的攝影社分享。 

 

2014=>暗房傳承老技藝

Onfoto Studio是我和韓國同學孫蕙戀的想法,但開始動工後,夥伴接二連三地懷孕,目前工作室的業務主要由我負責,透過這個空間累積人氣,進行暗房的教學與推廣,把這項 19 世紀的古典影像顯影技術傳承出去,介紹給更多熱愛影像的同好。■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14年11月號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