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馬尾哥:我們可以!

文/胡嘎

Podemos(我們可以黨)的興起如海嘯般橫掃西班牙與歐洲政壇,成立僅四個月就在歐洲議會大選奪下五席,震盪西班牙民主化後這三十年來兩黨獨大的政治局面。

1月31日我和老友O及他的母親參加了剛成立一週年的西班牙新星政黨Podemos (We Can,我們可以)在首都馬德里舉辦的”La Marcha del Cambio” (March for Change)大遊行。遊行前夕,Podemos的希臘戰友─同樣反撙節的左翼政黨Syriza甫贏得希臘國會大選,故當天氣氛歡樂高昂。沿路除了見到許多支持者高舉代表共和精神的西班牙第二共和─紅、黃、紫三色國旗,還有不少人揮舞希臘國旗,亦可見到同志彩虹旗,一片自由樂觀的新西班牙氣象。遊行以全球媒體紅人、Podemos靈魂人物「馬尾哥」Pablo Iglesia─36歲的大學政治講師及電視政論節目主持人,在抗議集會大本營「太陽門廣場」激情演講作結。

馬尾哥說:「改變的風已經在歐洲吹起!」群眾熱情回應:”Si, Podemos!" (Yes, we can!)

Photo credit: Olaf Kosinsky / Wikipedia 

馬尾哥率性的形象與其他西班牙政治人物保守的穿著打扮差異極大。他留長髮、蓄鬍子、穿白襯衫不打領帶;他演說功力一流,除了訴求正中人民心理、語調熱情激昂外,他的學術研究領域廣闊包括:政治理論、電影傳播、精神分析等,也為他的政治演說增添了豐富的語彙。

憤怒者運動

2011年,西班牙「憤怒者運動」(Indignados,又稱15-M)凝聚了左、右兩派支持者,主張反高失業率、反緊縮政策下的福利刪減、反資本主義綁架政治等。一把火延燒全國,前後共超過六百萬人參與,並導致政局變天,執政黨因此從左派社會黨換成右派人民黨。

右派上台後持續實施因應歐債危機故歐盟強迫施加的撙節政策,增課文化稅、刪減公共醫療資源,結果2013年夏天,青年失業率飆升到56%,光是2014上半年,平均每天有上百個付不出房貸的家庭被銀行和法院聯手逐出家門。執政黨與在野黨荒腔走板、動輒上億的貪腐案件變本加厲層出不窮…憤怒沒有消失,反而越演越烈,終於醞釀成另一股強大的力量。

靠網路論壇組織起來的政黨

眼看右派政府改革未果,以馬尾哥為首的一群社會運動菁英,把戰場從街頭拉到網路,用網路平台取代了街頭運動無法清楚傳達理念、凝聚共識的缺點。在網路論壇Reddit成立專屬Podemos的subreddit空間,透過會員們自發性以共同區域、社區、職業組成的circles公民網絡來組織、動員,任何登記為會員的人都有權力公開、自由地在這個網路空間丟出議題、辯論、投票,實際凝聚共識、形塑政策,實踐bottom-up的全民網上參政,開啟「網路直接民主」新時代。Podemos的訴求是成立公民政府、將治理的權力從caste(種姓制度,此指西班牙權貴官商勾結的制度)手中奪回、還政於民,但也因此被反對者批評為民粹政黨。

去年十月至十一月間,Podemos在馬德里舉行黨員第一屆「公民大會」,正式從社會運動組織、網路政黨脫胎換骨為一個完整的政黨。透過黨員投票底定了黨的組織架構,選出馬尾哥為總秘書長,並從大約一百個由黨員提出的政治改革提案中選出了主要政策訴求,呼應目前西班牙公民最迫切求變的公共事務項目,但當中反撙節、減國債的政策,深深掐緊歐盟與國際投資人的神經。

我們真的可以?

 Photo credit: 胡嘎
距離西班牙國會大選還有近一年的時間,Podemos挾著歐盟議會選舉帶來的民氣,儼然是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不過目前執政的右派人民黨指稱,西班牙經濟在實施撙節財政政策下,國債已穩定降低,且經濟開始成長。再來,Podemos有許多極左傾的政策訴求,包括:國有化民營企業、降低退休年齡、降低標準工時、提高最低工資、甚至建立最高工資門檻等…不論右派、左派甚至中間選民,對此類極端主張都抱有許多疑慮。西班牙左派人民懷疑,即使馬尾哥於年底贏得國會大選當上首相,面對國債高築、財政赤字,又得面對歐盟壓力下,是否能實現其承諾?而右派則擔心其左傾政策是否會帶領西班牙進入另一波經濟蕭條?

歐盟議會決定的議題雖會影響會員國政策,但對人民的影響畢竟沒有國內議會來得直接,人民可以放心投給訴求偏激的政黨,但國內選舉時是否敢放手一投?怒火是否會燒成眾志?情勢詭譎可能連民調也還摸不透。

面對所有挑戰與壓力,馬尾哥說:"We dream but we take our dream seriously.”

註:

Reddit 是國外熱門社交娛樂網站,用戶分享圖文,其他網友可用upvote和downvote (類似「推」和「噓」)對貼文評分,也可留言、分享,可說是國外鄉民集散地。

 

收錄於英語島 2015年4月號

訂閱雜誌

 

專欄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