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的心臟 Stanford和Berkeley

剛搬來矽谷的時候ㄧ直在想,到底矽谷這些鼎鼎大名的學府,對於矽谷的成長與繁榮,是扮演了多麼舉足輕重的角色?

說巧不巧,Bloomberg最新報導,Stanford今年強壓Harvard成為全美最搶手學校晚上在Stanford進修的ㄧ門課,正好討論到了矽谷innovation的歷史,而其中有一篇報告是這麼說的:

2012年底,Stanford對校友進行了全面調查,主要是在討論史丹佛的創新與創業精神創造的經濟影響力(Stanford University’s economic impact via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不意外,Stanford畢業生都在以下大公司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Google、Nike、Cisco、 Hewlett-Packard、Charles Schwab、Yahoo!、Gap、VMware、IDEO、Netflix和 Tesla。鼎鼎大名的社會創新NPOs如Kiva、the Special Olympics、Acumen Fund也都充滿Stanford畢業生的心血。

這項調查估計,有40,000 現存的公司,都可以追本溯源到Stanford如果把這些公司的市值產值通通加起來,會是全球第十大的經濟個體!

這些受訪者中29%是創業家,32%曾經是投資人,而且超過一半的人指出,當初會選擇進入Stanford就讀,就是因為他們的創業環境。

想當然爾,如果Berkeley做一個相同的調查,結果可能也會相去不遠。在2013年底,PitchBook Research公司(註)的研究報告指出,過去三年UCB共有160名畢業生獲得創投資金並成功創業,在全球大學裡面排名第二,僅比第一名的Stanford少了30名。

看到這個數字後,我非常驚訝,也再ㄧ次體認到人才和校園文化對一個公司,城市,甚至國家的影響是多麼長遠跟重大。

怎麼樣的環境、文化,又或者是習慣,讓這兩所學校的學生們,對創業這件事這麼有熱情?答案很多,但以下幾項不可或缺。

#VLAB #Serial Entrepreneurs
學校sponsor的conferences、每個月板友的聚會,讓大家養成「習慣」來接收新訊息,促成同儕間的資訊刺激與交流,並且在學校裡面產生了一股活水。最具代表的就是一個叫做VLAB的組織,其實是MIT Enterprise Forum建立,史丹佛技術授權辦公室(Stanford University Office of Technology Licensing)和商研所校友會(Alumni Association of Stanford's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共同經營VLAB這個組織很特別的是,他們分享在科技市場中建立可行商業模式(viable business models)的「best practices最佳案例」,組織裡最珍貴的就是有許多連環創業家(serial entrepreneurs)和同儕,會跟你一起腦力激盪、評估或微調你的商業策略

#start-up competitions
不論MBA或其他學院,小至大學,大至PHD,都有許多創業競賽可以參加。通常這些競賽大多是業界贊助,評審也通通是從矽谷創投公司、天使投資人或是有經驗的創業家挑選出來的參加競賽的過程,其實是測試自己start-up idea並得到意見回饋的「實做」過程過程中學校也會請創業家或創投公司擔任導師,與你並肩工作兩三個月的時間。對於第一次創業或者是第一次想創業的人來說,都是非常好的hand-holding過程,可以透過過來人的角度一窺start-up面紗。當然,從競賽勝出,還會有那麼好幾萬的獎金可以抱回家,當作創業的第一桶金。在UCB有華人組成的ACE (Association of Chinese Entrepreneurs),Stanford則有BASES (Business Association of Stanford Entrepreneurial Students)等。

#accelerator #StartX
兩校的官方課程,無庸置疑是良好的基礎,教你怎麼設計產品,怎麼寫商業計畫,怎麼pitch(提案)等等。也有很多非官方組織或NPO,提供加速成長的管道,最知名的就是Stanford的StartX,它的角色比較像是加速器accelerator,提供經驗教育等資源給最有潛力的Stanfordfounders。
以上列舉的資源都只是大家比較耳熟能詳的組織,這兩間學府提供的教育、平台、環境遠大於此。而這種種滋補的養分,也替矽谷不斷地注入新血,創造出正向的循環,因此大家只要一想到矽谷,就想到創業,而提到創業,又不能不聯想到Stanford跟UCB這幾所創業家培訓學校了。

註:PitchBook Research是一間公司專門focus在Private Equity and Venture Capital的leading research firm。

英語聯想:”Stanford Outstrips Harvard as Applicants Favor Innovation Focus”
“Stanford is outshining the Ivy League as its reputation for innovation and proximity to Silicon Valley attracts students, some drawn by the allure of jobs in technology, venture capital and related fields. Stanford’s endowment investments outperformed Harvard’s in the past fiscal year and it has raised more money annually for almost a decade.” -Bloomberg ■
                                                                                                                                                                                                                   

本文節錄自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14年6月號
訂閱雜誌

 

專欄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