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在「San José」還是「Man José」

文/Ms. Bubble

這幾個月矽谷有個轟動的性別歧視案: 一名華裔創投分析師與法律專家,凱鵬華盈Kleiner, Perkins, Caufeld & Byers(KPCB)的初級合夥人鮑康如,控告老東家性別歧視,並且以這為理由惡意解雇。雖然最後法官判其敗訴,但卻為矽谷的高科技業以及創投公司投下震撼彈。
類似的例子其實屢見不顯。臉書Facebook 2013年的時候也被來自台灣的女性前員工控告性騷擾與性別歧視,而今年三月,Twitter的一個前女工程師,則控告Twitter性別歧視,指公司的升職政策偏袒男性。

Google 79%主管是男性

繼續深入探討之前,我們先來看一下矽谷的公司人口結構。
在最近Google,Facebook,Apple 以及Yahoo 公布的性別和種族多樣性數據中不難發現,大多數的科技巨頭內部,還是存在些許不平衡。由Information is Beautiful製作發布的資料指出 ,平均來說女性員工大多佔科技公司的三分之一。

其中, Google 的主管階級結構更顯單一3。 79% 主管都是男性,72% 是白人。雖然單一一個公司的數據並無法代表全數矽谷科技公司的現象,但卻可從中嗅出一點矽谷科技公司性常見的性別刻板印象。

女生如何「挺身而進」
雖然這幾年矽谷有許多有名的女強人,在報章雜誌版面上非常活躍---從雅虎的Marissa Mayer,臉書以及「挺身而進」作者 的Sheryl Sandberg,前Burberry CEO 現任Apple 蘋果零售跟網路銷售高階總裁(SVP) 又年薪比Tim Cook還高出快八倍 的Angela Ahrendts,都讓人覺得也許女性同工同酬在美國社會,又或者是矽谷,是一個比較成熟的概念。但從上述這麼多科技大頭公司拼命地想要打破男女比例這個範疇,讀者們其實也可以略窺一二矽谷職場的男女生態。

女性在矽谷是否較容易受到歧視呢?以我自己來說,答案是否定的。只要言之有物,不管是男同事還是女同事,都很尊重你的看法、意見,並不會因為性別而因人廢言。不過,女性主管確實多了一道生子的關卡:當了媽媽,通常都會請一段產假加育嬰假,資歷比同期男性員工硬生生地「少」了一年。曾經雄心壯志的女強人朋友/同學/小老闆們,當了媽媽之後,也可能把重心漸漸放到家庭上,而在工作上不如以往的瘋狂加班。也許,這個天性讓男性主管在矽谷保有主導地位。
矽谷科技公司對於女性在科技業的地位是否做了什麼努力,而又有什麼是台灣可以效法的。以下就列出幾個我自己,以及身旁朋友的例子,給讀者們參考。

1. WIT:
WIT, women in technology 是大公司常見的組織。拿eBay為例子,公司有eWiT (eBay Women in Technology ),在Google, 則有最熱門的Google Women in Engineering and Women@Google,提供每月的定期聚會。

聚會內容除了邀請公司裡面女性高級主管來分享職場上面的心得,自己怎麼樣當讓主管的過程,更重要的是分享自己怎麼樣兼顧老公,家庭,小孩,以其繁忙的工作。可以把它想像成是一個professional的girls' talk。

還記得我參加過的其中一次聚會裏面,大家討論到大部分男性以及女性在職場上面態度的不同。像說男性會比較果斷地把自己花的80分努力包裝成90分,但是女性卻比較容易打自己花的80分努力解釋成70分。而這個議題當場引發許多討論---但討論的重點不是在這是不是一個正確的觀察,而是,我們怎麼樣讓自己更自信的,把自己花的80分努力,說成80分。

2. Women’s educational program: 專為女性創立的教育項目
今年年初再CES,Intel 總裁Brian Krzanich才剛發表演說,希望可以藉由公司投資的 3億美金 ( $300 Million) ,在2020年前替公司創造更多女性以極少數名族的員工結構。無獨有偶的,谷歌Google也跟Code School 合作,提供數千門免費課程,希望可以有更多女性進入工程相關的領域。

3. Women's Mentoring Programs 女性導師
另外還有一些像是ACCENSURE等公司,會幫你配對女性主管來當你的導師。在這個輔導的過程裡面,通常一兩個禮拜會有半小時的時間,讓你有機會跟導師一對一的面談。很多時候依些比較難以啟齒的個人狀況,工作上的煩惱,都可以在這短短的半小時裡面得到獲益良多的解答。


不管所謂女性在職場的發展,性騷擾,能力歧視,升遷偏袒等等在這號稱Man Jose的San Jose裡面是否存在,也許更值得深省的是,如何運用公司資源,在男性主導的科技業以及矽谷職場取得一席之地。

註:

1. KPCB 是矽谷創投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KPCB)為矽谷有名的創投公司,他們曾經投資過Google,Amazon,Nest (最近剛被Google收購),遊戲公司如Zynga, EA,知名藥廠生技公司Genentech,最近當紅的Snapchat,Square,Uber ,Coursera等新創公司。KPCB 1972年創立以來,投資過500多家新創公司 ,但其中49位合夥人裡面,只有12名為女性。

2. http://www.informationisbeautiful.net/visualizations/diversity-in-tech/■

收錄於英語島 2015年5月號
訂閱雜誌

 

專欄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