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ks 福利行不行?

最近正值MBA學生們的winter break,所以我也多了很多從四面八方來參訪矽谷公司的visitors,後來才發現,自己來美國也有一小段時間,很多一開始不習慣的事情,現在變得跟呼吸一樣的自然。很多台灣的朋友,不管是不是在外商都常問:「在矽谷工作是什麼樣子的呢?」這其實是一個很大的主題,今天這一篇,就先從公司的perks說起好了。

大家都可能從很多報章雜誌跟新聞上,知道Google福利很好,不但供餐,也有吃不完的零食等等,所以就對Silicon Valley產生很大的憧憬。我只能說……是的!很多在矽谷規模比較大一點的公司,公司裡面吃喝玩樂一定是少不了的!

除了Google之外,很多著名的大公司,像是Twitter、Linkedin、Yahoo、Neflix、Facebook、Disney,都有供應像buffet一樣的早午晚餐,甚至招待你的朋友免費進去用餐都是習以為常的事情,以Google為例子,除了有西式餐廳還有很多異國料理,當然不免俗的,有一間還算道地的中式餐廳。基本上從appetizer開始就有五六種選擇,然後soup and salad 也會有三四種,entree、dessert等等,逢年過節還會加菜,大龍蝦、大螃蟹、海膽握壽司等等,整體來說非常營養滿點。素食者也不要擔心!因為矽谷絕大部分的工程師都是印度人,而又很大部分的印度人都吃素,所以就算你是「假菜郎」也不必擔心會餓死。

最厲害的是,每棟building的每一層樓,一定至少有一個break room,一個chat room等等,裡面有喝不完的soda:紅色黑色銀色的Coke、Pepsi、7-Up、Dr Pepper、Talking Rain等等;咖啡:是的,光咖啡就有latte、shots、cappuccino只差沒有專業Barista小熊臉愛心拉花了,還有不同牌子可以選;茶(這個我們公司至少有十幾種,水果茶、錫蘭紅茶、綠茶、烏龍、無咖啡因茶等等,我都可以開五十嵐泡沫紅茶店了),牛奶(是的,一定有全脂低脂脫脂才專業),麥片、果汁、三明治、cheese條、優格、蘋果、香蕉、energy bar、餅乾、堅果、韓國海苔等等。(我說到自己都餓了)

還有不要懷疑,Google可是有一個專門的營養師團隊,每天安排每個餐廳的菜單,算熱量、review零食,希望可以破除「進Google一個月內肥五公斤」的魔咒。

吃喝以外,玩樂也不會少,譬如每間公司定期會有每季的party,像說eBay跟Linkedin就有萬聖節party,然後當天公司會布置滿蜘蛛絲啦、大南瓜啦,員工都會穿著奇裝異服的costume去上班,每quarter只要公司有kids at work day*,整個公司campus裡面簡直就像大型遊樂場—超大充氣跳跳床啦、溜滑梯啦、變魔術的小丑啦,只差沒有把雲霄飛車搬進公司了。


kids at work day 基本上是公司為了讓員工的子女知道爸媽工作的環境,每季或每年通常都會開放很多天讓小朋友可以進場,而那幾天公司裡面會布置大型氣球啦,大型跳跳床啦,還會請魔術師來表演或是摺汽球給小朋友。

通常公司一定會有設備非常齊全的gym,籃球場、沙灘排球場,有時候還有圖書館或是室內高爾夫球場。公司的break room一定會有電動玩具,像Linkedin就有夜市彈珠檯還有湯姆熊賽車,eBay/PayPal 有table football、table tennis啦,舒適到你一坐下去就陷下去的的沙發啦,Google就更不用說了,你想到的跟沒想到的通通一應俱全。

因為這些公司的campus非常大,通常都會有shuttle輪流在不同campus接送員工四處開會,或者像Google和Linkedin有腳踏車(Google的mountain view總部大約有幾千頃約莫30個「餐廳」),方便員工去不同building 洽公。有的時候因為員工人數太多,停車位一位難尋,公司還會有代客泊車服務(Valet parking),只要憑著收據,下班時候取車就可以了。

除了這些看起來「無所事事」跟工作沒關係的perks之外,每間公司可是為了要培養員工,在教育訓練方面,都花了很多功夫。通常每年每個員工都至少會有五千塊美金的「教育基金」,讓你可以選擇有興趣的主題(當然最好跟工作相關)在職進修,又不定期的,公司內部都會舉辦很多seminars或是conferences,邀請業界或是公司內部的員工一起來分享最熱門的新趨勢。對於第一次當people manager的員工,公司為了讓這些人了解怎麼樣做一個稱職的老闆,通常會舉辦一系列的講座還有training課程,希望可以幫助這些「第一次當老闆」的員工克服心態上跟leadership的問題。

除此之外,許多公司為了減低職業傷害,會設置專門的ergo team (ergonomics team) 來幫你量身訂做辦公桌。譬如,我的桌子就是可以升降的桌子,這樣如果我坐累了,或是剛吃飽飯,就可以站著上班,連椅子、椅子靠墊、螢幕、滑鼠、鍵盤通通都是人體工學設計的。

回饋社會,也是矽谷公司很重要的一個initiative,像eBay/PayPal 每年都可以申請去第三世界國家進行Habitat Build Trip,為期一個多禮拜的trip和當地居民一起生活、蓋房子。領養,也是我們回饋社會的方法之一。每領養一個小孩,公司會補助五千美金,又或者,假設任何一個員工makes cash donation 到任何一個非營利組織,公司也會補助…...match up to每年兩千五百美金。

說了這麼多,其實還有很多perks是礙於篇幅沒有細述的。乍看起來,矽谷的工作看起來非常多采多姿吧!的確,我必須承認在美國工作跟我多年前在台灣外商工作比起來,的確是很不同。不過相對地,也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辛酸,不管是culture wise、制度wise,待我們下次分享。■


英語聯想:

companionate love:友伴式的愛通常是建立在溫暖啦、 connection上面。現在許多企業都會強調像家庭般的企業文化,因為它們相信員工假設可以從同事那裡得到更多愛跟關懷的話,是會提升工作效率並且減低流動率。很有名的公司像說Zappos, Johnson & Johnson都是強調公司companionate love的領導企業 (雖然這兩間總部都不在矽谷)。

Silos are what topple great companies:
這是在大公司all hands或是town hall meetings裡面很常聽到的一句話,意思就是說因為公司太大,所以大家只注重在跟自己鄰近的組work,並沒有overarching的plan可以有一個high level的shared purpose and shared goal。

all hands或是town hall meetings:
這兩個其實有點像是interchangeable的詞彙,就是普遍大公司每月或每季會host 的公司全員大會。

the peanut butter approach:意思就是「用同一招走天下」,譬如說今天公司要減薪,老闆不管誰的performance好,誰的performance不好,通通減一樣的數字。

   本文刊載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14年2月號
訂閱雜誌

專欄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