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殘酷的英文老師: Siri互動式學習法

語言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cultural context」,也就是所謂的文化背景。語言在不同的文化中有不同用途和表達方式,而這些才學語言最重要、最難掌握的部分,也是你在學校最學不到的。瞭解一個文化,才知道溝通當下最適合的應對方式,或是怎樣說才是道地的說法。這樣既可避免不必要的誤會,又可拉近與對方的距離。如果你長年學英文、有一定英文基礎,卻常聽不懂老外講話、或無法有效溝通,請與我一起運用身邊最親密的科技夥伴--- 手機來學英文!手機裡可幫助學英文的app 很多,Siri, Google translate, I Heart Radio, iTunes, Netflix, TED talks ...,這篇文章我們主要介紹語音助理。

沒有伴練英文對話,有Siri!

不論是 iPhone Siri 或是 Google Assistant( 如果你有 Amazon Echo, 也可試試看跟Alexa 對話),你都可以經由下語音指令,問各種問題來測試自己的發音。記得,不同國家的英語也有不同腔調,若你想練美式英語(English- United States),請將手機中的語音助理設定調為美式英語,否則預設英式英語的,那你說美式美語它就聽不懂囉!當日常生活用語都成為你的口說用語,英文當然進步。此外,隨著科技的進步,這些經過machine learning 訓練的voice assistant 也愈來愈能理解你的各種奇怪問題和語意,並做些很幽默的回應,也可順便練練你的聽力!直至去年為止,iPhone 自問市以來全球已賣了約十億隻,現在就讓我們列舉出一些平日常用的Siri 指令和幽默的美語對話,讓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即可利用Siri 練發音!



(1) 如果Siri 聽不懂你講的,可以怎樣練習、調整 :可將自己的問句打入Google Translate,然後按下發音鍵,重複多聽幾次,並shadow 網頁/app 的人工智慧發音來調整自己的發音,念了幾次直至自己覺得發音較沒問題後,再詢問Siri 試試看。

(2) 建議可以從最日常生活的指令開始,之後再練習比較有趣的對話,試著透過了解當地文化來聽懂美式/ 英式幽默!

常用指令

本文摘錄自一張圖搞懂 超有效&超有趣英語學習法 2017年9月號


作者/Jasmine Chang

國外品牌行銷顧問
大學聯考英文榜首

自小熱愛好萊塢電影及歐美流行音樂,也很幸運地生長在一個愛旅行的家庭,跟著爸媽旅行各國,幫助我增長視野,更了解語言的重要性。想要聽懂電影、電視、音樂,與外國人無礙溝通,成為我學習英語的最大動力,自己開發了一套利用周遭題材、環境來自然學習英語的方法,在美國求學期間也攻讀了英語教學,希望透過我的學習經驗和有系統、有趣、生活化的教學方式,提高大家學英語的興趣,並降低學習門檻、減輕learning curve。

 

專欄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