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 there an Olympics Curse? 有沒有奧運魔咒呢?

Traditionally, the case to host the Olympics was pretty straight forward: it should lead to economic prosperity and raise awareness for the host nation.
一直以來,世界各國為了提升經濟或提高國際知名度會互相競爭成為奧運主辦國,但或許這已經不再誘人了…

文/鄭貞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理事長

今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即將於8月5日至8月21在巴西里約熱內盧舉行(簡稱里約奧運,Rio 2016),這次奧運將有創紀錄的206個奧運會員國或地區參加,估計參與的運動員將超過10,500人,可謂盛況空前。同時,這是巴西繼2014年舉辦世界盃足球賽以來又一個大型體育盛事,讓巴西成為美國以外同時舉辦過世界盃足球賽與奧運的國家。

不過近期媒體對於巴西的報導除了奧運之外,也包括今年初茲卡(Zika)疫情,以及巴西總統羅賽芙被彈劾所引起的政局動蕩和治安問題,讓本屆奧運還沒開幕就先蒙上一層陰影。根據國際貨幣基金四月份最新全球經濟成長預測,巴西今年經濟仍將衰退3.8%,與2015年的衰退3.8%相當,顯示巴西經濟將連續兩年嚴重衰退,這同時顯示先前巴西舉辦世界盃足球賽並沒有為國家帶來足以支撐經濟成長的正面貢獻。

其實在金融圈子很早就流行一個術語,叫做「奧運魔咒」,意思是凡舉辦過奧運的國家,之後經濟表現都會走下坡。以近幾屆奧運為例,2000年雪梨奧運,當年澳洲經濟成長率為3.2%,次年即下滑至2.5%;2004年雅典奧運之後,希臘經濟成長率由2004年的5.1%驟降至0.6%;2008年北京奧運之後,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由9.6%下滑至9.2%;英國算是特例,2012年倫敦奧運之後,英國經濟成長由1.2%反而上升至2.2%,這主要是因為英國政府同時舉辦女皇登基六十週年慶以及凱特王妃懷孕等重要事件帶動觀光旅遊來維繫英國經濟成長。

「奧運魔咒」之所以會出現,說穿了就是因為舉辦國在賽事之前大興土木,增添許多基礎建設投資,而奧運賽事又將帶來許多觀光人潮,因此讓經濟成長達到高峰。但賽事結束之後人去樓空,投資銳減,同時又要償還先前因為舉辦賽事所借的負債,因此導致經濟成長下滑。2009年全球金融海嘯過後,全世界多數國家政府陷入財政窘境,因此在爭取奧運舉辦權時便不如過去那麼積極,主要原因,也是因為考量到「奧運魔咒」的緣故。之前日本東京擊敗西班牙馬德里及土耳其伊斯坦堡取得2020年奧運主辦資格,就有許多人擔心日本目前安倍三箭政策失效,日本經濟又陷入低迷狀態,屆時2020東京奧運究竟可否讓日本經濟起死回生,還是另一場「奧運魔咒」,就只好讓時間來證明了。(2016.5.15)

 

 

英語聯想:

奧運魔咒(Olympics Curse)是什麼?
行為經濟學之父Richard Thaler於1994年出版《贏家的詛咒》(The Winner's Curse: Paradoxes and Anomalies of Economic Life)一書,從經濟學的角度解釋人類決策的不理性面:拍賣競標的贏家,往往是輸家。McMaster University助理教授Hannah Holmes在評論2012年的倫敦奧運時曾說過,舉辦奧運為一個國家帶來的優越感(one-upmanship)讓奧運變成一個越來越昂貴的活動,引致經濟學的現象「贏家的詛咒(The Winner’s Curse)」。

Winner’s Curse
“The winner's curse is a tendency for the winning bid in an auction to exceed the intrinsic value of the item purchased. Because of incomplete information, emotions or any other number of factors regarding the item being auctioned, bidders can have a difficult time determining the item's intrinsic value. As a result, the largest overestimation of an item's value ends up winning the auction.”

「贏家的詛咒是指在價高者得標的競標中,競標者用比原始價格高的價格得標。在缺乏完整資訊、情緒化、或是其他原因無法精確估算競標物價值的情況下,投標人提出遠高於物品原始價值之競標價,最終因溢價最多而在競標中獲勝。」

 

收錄於英語島 2016年6月號
訂閱雜誌

專欄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