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的移動廚房

每次回台灣,總是會有熱情的親戚朋友或是同事問,為什麼想要留在美國發展;在台南美食之都土生土長的我,說什麼也要給出「因為東西不難吃」的答案;但是,矽谷美食最厲害的,不是口味道地,而是種類多到眼花撩亂;大致上可以用以下幾種方法分類:

琳琅滿目的cuisine
最振奮人心的就是矽谷道地的各種菜系,只要走進日本、韓國、西班牙、印度餐廳,常見到來自當地的廚師在開放式廚房幫你準備料理;另外,越南菜Pho、希臘菜Pita、地中海菜Souvlaki*、古巴菜Boliche*、古巴調酒Mojito、衣索比亞料理Doro Wat*、菲律賓小點Puto*、秘魯菜Ceviche*Papa a la Huancaína*,都是我們聚會桌上常見的食物。

矽谷有很多不同「等級」的餐廳,高檔從1餐要吃4小時,不開酒沒有400多美金出不去,1個多月前預訂才有位置的米其林三星French Laundry,到坐落在San Francisco鬧區SoMa的米其林一星Luce,美其名是”Bib Gourmand restaurants” *,隨便一個おまかせ*要將近100美金的Hachi Ju Hachi餐廳。

除了米其林推薦的餐廳,還有其他私房清單,例如舊金山紀事報的Top 100 Restaurants或Zagat的San Francisco's Best Restaurants等等。以南灣的中菜來說,最有名的盛傳是連戰的主廚開的金玉滿堂,他們的蝦鬆可是比我在台灣吃過的都要令人回味無窮。


米其林兩星餐廳Tasting menu主菜,這一餐我們花了每人兩百多美金。 

矽谷的移動廚房food truck跟夜市
矽谷天氣好,暑假到夜間8點多天還是亮著,加上好停車,所以這裡有小攤販開著他們的餐車(food truck)到定點巡迴販售。夜市也是一樣。每個月的周五晚上,偶爾會有幾十間攤販聚集在某個空曠的停車場,販售米漢堡、臭豆腐、燒仙草等等的小吃;連有名的有機連鎖超市Whole Foods也打算在自家的停車場舉辦Tuesday Dinner Market,邀請Cupertino(位在舊金山南部)有名的攤販跟當地樂團,提供消費者不同的選擇。

矽谷配送風
配送的風潮,從家用品的eBay Now、Google shopping express、宅配新鮮蔬果的AmazonFresh,到每周幫你宅配等比例蔬菜跟水果的當地農場;另外食材配送公司Blue Apron把新鮮的食材跟烹飪方法每周一次送到家,客戶可以在每餐10塊美金內的預算,享受由營養師跟知名主廚開發的新菜單和自己動手做的樂趣。如果下班回家實在太累了也沒關係,這裡多的是晚餐宅配到家的服務;從前Google廚師長Nate Keller掌廚的Sprig、去年才成立有機套餐的Munchery、騎著腳踏車配送的TCB Courier,這股食物配送風,還會在矽谷蔓延很多年。


Blue Apron提供正確比例的食材,讓你可以輕鬆做美味的料理。

媽媽廚房
身在華人最多的矽谷,「媽媽廚房」*也是我們覓食的渠道。許多退休的媽媽、從台灣嫁來美國的家庭主婦,或是放棄寫程式改經營food truck的工程師,都會把拿手菜拿出來販售。隨性一點的每周約時間到他們家領取,甘心一點的每天幫你宅配到家門口。不要小看這些「媽媽廚房」的菜單,特色小吃肉圓、碗粿、草仔粿,「節日限定」客家艾草飯粽、鹼粽、豆沙粽,或是「深夜廚房」的薺菜大餛飩、古早味肉燥麵、鮮豬肉水餃,「媽媽廚房」幫你分裝好,讓你一回家就放在冷凍庫,肚子餓了馬上可以變出1分鐘懶人晚餐。除了中式菜單,也有一群是專打西點蛋糕市場的;每天要吃的全麥法棍、地瓜煉乳吐司,「日期限定」的Baby Shower要用到的杯子蛋糕、生日蛋糕應有盡有。

「媽媽廚房」標榜少鹽少油服務好,不加服務費、不用稅,平均單價有時候比food truck還要親民。只是有的是part-time主廚,有的礙於廚房器具不夠,每逢中秋端午等比較大的節慶,要在一個多月前預訂才不會向隅。

還沒移居矽谷之前,很難體會這裡食的便利。為了想喝杯道地的珍珠奶茶,一行人總是要從搓粉圓泡紅茶開始,不搞得人仰馬翻是產不出一杯500cc珍奶的;現在別說是台灣來的貢茶、歇腳亭或是85度C,連美式、泰式、菲律賓式珍奶都隨處可見。也許有華人的地方,總是民以食為天,美國文化大熔爐的稱號,在食的領域,也表現得淋漓盡致。

矽谷米其林餐廳何處去



註.
*Souvlaki:希臘著名的烤肉串。

*Mojito:經典的古巴調酒。

*Boliche:烘烤過的肉塞在類似香腸的東西裡面。

*Doro Wat:辣衣索比亞燉雞和水煮蛋的組合,是用衣索比亞Berbere醬當作香料。

*Puto:有點類似台灣發糕一樣的蒸米糕,puto bumbong是菲律賓人在天冷時候常吃的東西,通常外面會有香蕉葉子包起來,跟台灣客家人的做法有點像,再用一些鮮奶油或是乾的椰子碎削、其他色彩繽紛的食物裝飾。

*Ceviche:檸檬醃生魚,是秘魯兩大菜系中,利馬(Lima)菜系的代表名菜

*Papa a la Huancaína:以馬鈴薯為基底的沙拉,佐以黃辣椒跟起士醬。

*Bib Gourmand restaurant:米其林餐廳推薦好吃價位又平易近人的餐廳

*おまかせ:沒有菜單的日本料理,單憑主廚心情跟當天食材上菜。

*媽媽廚房:媽媽廚房是作者的統稱,指由退休媽媽或是家庭主婦們利用自家廚房,製作並販售的料理。■

收錄於英語島 2014年10月號
訂閱雜誌 

專欄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