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說流利的訣竅》語調上升和下降,意思差很大

口音有時候是語調上的變化,同一句話,語調弄反了,傳達出去的意思就有差別。譬如,沒聽清楚別人的講話,「I beg your pardon?」要用升調,請對方再說一次;不小心踩到別人,「I beg your pardon.」要用降調,向對方道歉。

所謂「語調」(intonation),就是講話時的抑揚頓挫。世界上沒有一種語言是用單一的聲調說出的。以英語而言,有五種基本語調:升調、降調、升降調、降升調、平調,藉以傳達懷疑、肯定、激動、傷心、憤怒、感嘆等各種不同的情緒。

1. Sorry

一句話裡包含了字的意思和語調的變化,兩者加起來才能完整傳達意義。同樣的句子,甚至同樣一個
字,語調不同,意思就會不同,有時甚至會相差十萬八千里。

2. 重點在「相對高度」

單一音節的語調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它與另外一個音節的相對高度。每一句話中的語調波峰一般都是句
重音之所在。注意一句話中的語調波峰所在,我們就可以瞭解說話者的意思。

3. Who?

疑問詞像who、which、what、how、when、where、why,可以用降調也可以用升調,但含義不同。

4. 發問有沒有把握

附加疑問句可以讀升調也可以讀降調,意思不同。降調是要等對方證實,升調表示對內容的真實性沒有把握,要
對方自己判斷。

5. 對話要不要繼續

語調可以反應雙方的互動性,降調意味對話可以戛然而止,升調則可能有進一步的交流。

6. 不是發問的問句

有時候,問句並不真的在發問,也沒有期待答案,相當於直述句,且別有意味。

B 雖然問了who is?,但其實是在肯定地表達Patty is well qualified for the job。

有時疑問句用降調來說,是在表示感嘆,這句話就是在說:「她多美啊!」而不是在問:「她不美嗎?」

本文收錄於一張圖搞懂 全世界的口音 2017年7月號

專欄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