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學海:有任務的旅行 拜訪100位世界領袖

文/世界公民島創辦人 呂學海

「世界公民島︰有任務的旅行」是一個嘗試鬆動台灣教育、媒體、政治等結構困結的活動,台灣快被自己困死了!世界公民島每年都在挑戰不可能,目的就在幫助台灣青年人掙脫黏滿手腳頭臉的蜘蛛網。

第一屆(2011)世界公民島在1000人分坐250桌的六回合換桌會議中,選出了10位青年旅行家分赴世界。台大體育館決選現場的感動很複雜,台灣很久沒有這種正向力量的結合了,老師們做了一整天義工,在年輕人的歡笑淚水中,為他們進行世界成年禮。這是台灣規模最大的一次世界咖啡館換桌,因為大家著急台灣前途,事先一致認為的不可能變成了可能。

第二屆(2012)世界公民島大膽訂出129國有任務的旅行,當我們看到台灣孩子遠從瑞典、芬蘭、丹麥法羅群島、塞席爾共和國、莫三比克、甘比亞、斐濟、巴西傳回的照片時,靈魂大大受到刺激。「129國的壯闊奇景,台灣孩子真的一一都走到了?」是的,他們不但一一走到,而且一一回來,把從世界蒐集到的激盪澎湃,用來告訴身邊的朋友︰
原來世界才是我們走出藍綠的途徑。

第三屆(2013)世界公民島,我們安排每一個旅行家回他們畢業的高中,在周會上跟全校學弟妹演講,為學弟妹展開世界。柏林影展最佳導演林正盛組織團隊、跨越10國,拍攝「世界公民島有任務的旅行」紀錄片,這是台灣青年走向世界的史詩,在一個偉大的時代開始之前。

第四屆(今年)世界公民島我們準備讓100位旅行家戴上GoPro攝影裝置,帶全台灣青年一起出任務。任務的內容是拜訪俄羅斯總統普丁、南韓總統朴槿惠、緬甸民主革命領袖翁山蘇姬、電台司令主唱Thom Yorke、哈芬頓郵報創辦人Arianna Huffington…等100位不可能的人物。「為什麼不可能?」「因為…我們從來沒想、也不敢想。」

因為,我們是台灣。這樣小的一個島。三萬六千平方公里,二千三百萬人。我們從來沒有自己碰觸過世界,不是透過美國、日本,就是透過中國。不像韓國或新加坡從來都是單獨看世界,我們沒有世界企圖,漸漸,也以為自己不需要。

第四屆世界公民島就是要提出「不可能的任務」,拜訪100位世界領袖。這是台灣第一次呈現出全世界的企圖,我們要集全世界台灣人的氣,幫助台灣的孩子走出去,讓他們用一個世界心靈鍛鑄自己,激勵身邊的台灣青年。

所以我們在呼喚你,全世界的台灣人。不管你是在矽谷、還是亞馬遜的叢林、肯亞的草原。不管你是CEO、或是無名小卒。不管你是剛出國的留學生、或是早已歸化的台裔外國公民。只要「台灣」這兩個字對你還有意義,台灣的孩子要走出去,請你想想自己能夠為他做甚麼?

你一定直接、或間接認識一位世界上值得拜訪的領袖人物。你一定願意follow一位或多位旅行家的臉書及GoPro,為他們按一個讚。這是一個「世界台灣人網」的構建計畫,你一定認識一個台灣人在海外,有一張沙發可以接待台灣青年的世界夢。

假如你在台灣島上,你一定願意在自己的頭上澆一桶冰水,讓漸凍的自己醒來。

什麼是世界公民島?
1. 台灣
2. 全世界的台灣人網絡。
3. 問一問我們自己︰台灣能為人類世界貢獻什麼?■

更多相關資訊請到 第四屆「世界公民島:有任務的旅行」

本文刊載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14年9月號
     訂閱雜誌

 

專欄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