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學海:尋找世界的太陽花

文/呂學海

太陽花本名非洲菊(學名Gerbera hybrida Hore),是原產南非,1928年引進台灣的一種宿根草本植物,終年開花而以春夏為盛,花色有紅、白、菊、黃…多種。早年客家人因為它花色艷麗,充滿太陽般活力而稱它「日頭花」。不意進入台灣85年後,2014年春天竟成為台灣反服貿學運攻佔立法院的象徵。

在台灣學運高舉太陽花同時,中國大陸的高鐵網正準備攻占非洲菊的故鄉,佈署從埃塞俄比亞到尼日利亞的高速鐵路網,並企圖由此貫串東西非,甚至環非洲建立高鐵網。中國總理李克強的「高鐵外交」從高鐵設備到高鐵建設,驅迫著中國鐵路系統走出中國、佈局世界。除了非洲,中國高鐵甚至將從中國東北上達西伯利亞,到達白令海峽,透過二百公里長的海底隧道直抵阿拉斯加,下加拿大,長驅直入美國首府。

中國的世界企圖已經清晰展現給世界,告訴世界︰一個新時代開始了!中國同時逼迫世界思考(但同時基於某種心理學因素,又不敢思考得太清楚)︰到底所謂崛起的中國最後將變得多強大?

相對於野百合學運在東西冷戰解體的氛圍中處理台灣解嚴前後的國會全面改選問題,太陽花學運在中國崛起的氛圍中處理要不要融入兩岸經濟生活圈的問題。前後兩個世代處理的都是世界性問題,只不過冷戰解體世界從兩極趨於一極,蘇聯瓦解、美國獨大;而三十年後,世界再從一極趨向兩極,中國之大很快將超越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甚至成為二倍美國的經濟體,而其止境目前還看不出來。

沒有一個國家能夠迴避中國崛起的勢頭,從世界工廠到世界市場,從民間購買力、企業併購力到區域內的經濟、軍事實力,東南亞、印度、南北韓、日本、美國、歐洲,每一個國家都在複雜兩難的心理中看著中國一天天長大,台灣尤其首當其衝,欲拒還迎,欲迎還拒。太陽花世代約略是20-26歲的台灣青年,他們正準備領航世界面對中國崛起。

這個大國雖然從上到下貪腐問題嚴重,但領導階層勵精圖治看起來還是比絕大多數國家(特別是美國、和台灣)強得多。多年來似乎共產黨權威依舊穩固,即使不實施民主,人民也還能接受,看不出有何正當性危機。在嚴密控制中,商業經濟活絡,媒體言論也存在特定討論空間,公民社會在非政治層面有一定自覺、行動能力。跟中國政治經濟實力不斷成長、無疆無界一樣明確的是,中國民族主義也還在不斷成長、無疆無界。

在面對菲律賓、越南、日本、美國的時候,可以想見中國的態度都會越來越強硬。經濟改革開放前二十年鄧小平的耳提面命︰「韜光養晦,絕不當頭」變了,中國的世界企圖即將成為它下一步成長的動力,從一個吸引外國資金、人才、觀念進入中國的經濟,轉變成一個企圖併購世界品牌、輸出管理人才、參與世界決策的經濟。 

目前太陽花的恐中、反中傾向,跟全世界的中國直覺並沒有兩樣,有趣的是,中國非但沒有像對周邊各國一樣惡言相向,反而從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和國家主席習近平口中表達出頗受台灣青年啟發的意思。

假如台灣青年能夠從世界角度全盤掌握現階段中國崛起的本質,深入反省自己恐中反中的原因,向中國說清楚世界需要怎樣的中國,向世界說清楚應該如何理解中國?如同新加坡資政李光耀多年來所做。把太陽花的種子撒向世界,讓中國學習傾聽世界青年的心聲,與世界青年溝通。

在全世界的恐中反中浪潮即將升起前,台灣的太陽花世代應該是第一個突破這種心理的世界青年。■ (呂學海為世界公民島創辦人)

收錄於英語島 2014年6月號
訂閱雜誌

專欄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