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不點名】憂鬱的英文 “melancholy” 竟然是指「黑色膽汁」? –希臘構詞裡的顏色(上)

 【閱讀重點】

1. 憂鬱melancholy構詞成分由「黑色」及「膽汁」組成,原因是古代歐洲人認為人體內如果膽汁過多,就會導致憂鬱。
2. chlorine(氯)是一種黃綠色氣體,而詞根chlor- 就代表「綠」。
3. 青光眼glaucoma是眼壓增高所引起的眼睛疾病,其構詞成分就是由「藍灰」及「腫大」所組成的。


上一期,我們結束了「物質世界」類的希臘文構詞成分,總共介紹了15個。依照慣例,溫故知新,以下重點複習:

-ge- 地;地球
geometry 幾何;幾何學
apogee 遠地點

-heli- 日;太陽
heliocentric 日心的;以太陽為中心的
perihelion 近日點

selen- 月;月球
selenography 月理學;月面學

-aster/astro- 星;星球
disaster 災難
astrologer 占星師

cosmo- 宇宙
cosmopolitan 國際性的;世界性的;見多識廣的

anemo- 風
anemophilous 風媒的

hydro- 水
carbohydrate 碳水化合物

thalasso- 海
thalassocracy 制海權;海上霸權

-potam/potamo- 河
potamology 河流學

-nes- 島
Indonesia 印尼

-lith/litho- 石
Paleolithic 舊石器時代的

-ite 礦石
granite 花崗岩

metal 金屬
metallurgy 冶金

-pyr- 火
pyromania 縱火狂
antipyretic 退熱的

photo- 光
photovoltaic 光伏的


Google的瀏覽器名稱 “Chrome” 與「顏色」的構詞有關

這一期,我們來關注「顏色」類的希臘文構詞成分,先從-chrom-/-chromat-(顏色)開始。

谷歌(Google)的瀏覽器(browser,全稱web browser「網路瀏覽器」)是Chrome,標識就是一個紅、黃、綠、藍的四色圓。Chrome這個名稱給了我們繽紛的色彩,名與實之間關聯緊密,一目了然。

把專有名詞的Chrome首字母小寫,chrome是鉻合金,這是由鉻(chromium)和其他金屬熔合而成的合金(alloy),因其在光線下閃亮、斑斕而得名。請留意,鉻的標準說法是chromium,但鉻合金的chrome也可以兼指鉻。

以前學過
chromosome 染色體
chromo-「顏色」+ -some「體」
此乃遺傳的主要物質基礎,是能被染料染色的絲狀或棒狀體。其他-chrom-/-chromat-(顏色)的衍生詞條列如下。

chromatic 顏色的
chromat-「顏色」+ -ic「形容詞後綴」
chromatic(顏色的)也可以是音樂術語,意思是「半音的」。「半音」是half step或halftone,也可以說semitone。

monochrome 單色的
mono-「單一」+ -chrome = -chrom「顏色」
monochrome(單色的)就是black-and-white(黑白的),指單一顏色以不同的深淺呈現,尤指黑、白和各種色調的灰,又拼為monochromatic。

polychrome 多色的
poly-「多」+ -chrome = -chrom「顏色」
polychrome(多色的)就是multicolored(多種色彩的),又拼為polychromatic。

接下來是具體的顏色。個別顏色的希臘文構詞成分我們以前學過許多,舊的,我們複習,新的,我們學習。

那就從melan-(黑)開始。


黑色

melancholy 憂鬱
melan-「黑」+ -choly「膽汁」
melancholy(憂鬱)體現了古代歐洲的醫學觀,當時認為,人體內如果黑膽汁過多,容易導致憂鬱。

melanoma 黑素瘤
melan-「黑」+ -oma「名詞後綴,表腫瘤」
melanoma(黑素瘤)是黑色素細胞的惡性腫瘤,常發生於皮膚。又稱黑色素瘤。

melanin 黑色素
melan-「黑」+ -in「名詞後綴,表生化成分」
melanin(黑色素)是種深色的物質,會影響皮膚、頭髮和虹膜(iris)的顏色。

melatonin 褪黑激素
mela- = melan-「黑」+ -tonin < serotonin「血清素」
melatonin(褪黑激素)是一種激素(hormone,俗稱「荷爾蒙」),可以幫助調節動物的清醒和睡眠。

黑白黑白,黑之後是白,第二個具體的顏色是leuk-(白)。


白色

leukemia 白血病
leuk-「白」+ -emia「血液疾病」
leukemia(白血病)是白血球異常增多的疾病,俗稱血癌。

leukocyte 白細胞
leuko-「白」+ -cyte「細胞」
leukocyte(白細胞)就是white blood cell(白血球),作用是吞噬病菌、中和病菌分泌的毒素。

leukoderma 白斑病
leuko-「白」+ -derm-「皮膚」+ -a「後綴」
leukoderma(白斑病)又稱白皮症,多由皮膚局部缺乏黑色素引起,症狀是皮膚上呈現一片片大小不等的白斑。

leukorrhea 白帶
leuko-「白」+ -rrh-「分泌」+ -ea = -ia「名詞後綴,表病症」
leukorrhea(白帶)是一種婦科的症狀,是陰道分泌的乳白色黏液。-rrh-(分泌;排出;流出)這個成分的長相獨特,我們在hemorrhage(出血)介紹過。

介於黑和白之間是灰,構詞成分是poli-(灰)。


灰色

poliomyelitis 脊髓灰質炎
polio- = poli-「灰」+ -myel-「骨髓」+ -itis「發炎」
poliomyelitis(脊髓灰質炎)是由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患者多為幼童,嚴重時會發生肢體癱瘓,因此俗稱小兒麻痹症。poliomyelitis常簡化為polio。

poliovirus 脊髓灰質炎病毒
polio- = poliomyelitis「脊髓灰質炎」+ virus「病毒」
poliovirus(脊髓灰質炎病毒)是導致脊髓灰質炎的病毒,俗稱小兒麻痹病毒。

黑、白、灰結束。交通號誌一般由紅燈、黃燈、綠燈所組成,這裡就有三種顏色。

先說紅色,構詞成分是erythr-(紅)。

文/曾泰元 (東吳大學英文系前系主任)

史嘉琳《英語思維50講》每個人的英語基本功,看課程

 

專欄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