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不點名】章魚的英文octopus,其實意思就是「八隻腳」—希臘構詞裡的數字(下)

點我看上集

(11) hendeca- 十一

【hen-「一」+ -deca「十」】

hendecasyllabic 有11個音節的
hendeca-「十一」+ syllabic「音節的」
這是個詩歌格律的專業字眼,syllabic(音節的)是syllable(音節)的形容詞。

(12) dodeca- 十二

【do- = di-「二」+ -deca「十」】

dodecahedron 十二面體
dodeca-「十二」+ -hedron「…面體」
正十二面體(regular dodecahedron)的每一面都是正五邊形(regular pentagon)。

duodecimal 十二進位的
duodecim- = dodeca-「十二」+ -al「形容詞後綴」
世界各地的文化裡多有十二進位,如12個月。中國文化也有,如12個時辰。duodecimal是個拉丁源的單詞。

(13) hemi- 半

【拉丁詞根的「半」是semi-】

hemisphere 半球
hemi-「半」+ sphere「球體」
北半球是northern hemisphere,南半球是southern hemisphere。希臘文的子音h常對應到拉丁文的s,所以希臘文的hemi-(半)就是拉丁文的semi-(半),希臘文的hexa-(六)就是拉丁文的sex/sext-(六),希臘文的hepta-(七)就是拉丁文的sept-(七)。

(14) hect- 百

【拉丁詞根的「百」是cent-】

hectare 公頃
hect-「百」+ are「公畝」
一公頃就是100公尺見方(100公尺 x 100公尺=10000平方公尺)的面積,hectare(公頃)的本義就是100公畝,一公畝是10公尺見方(10公尺 x 10公尺=100平方公尺)的面積。

(15) kilo- 千

【拉丁詞根的「千」是mill-】

kilogram 千克;公斤
kilo-「千」+ gram「克」
基礎的重量單位「克」音譯自gram,本來指的是小砝碼或小秤錘,最終與表「書寫」、「記錄」、「圖形」、「記號」的graph有關。

kilometer 千米;公里
kilo-「千」+ meter「米」
基礎的長度單位「米」(俗稱公尺)音譯自meter(美式拼法,英式拼法作metre),與表「測量」的構詞成分-metr-有關,因為有根「一米」長的金屬棒是「測量」長度和距離的基準。

近幾年來,大家常說一個月的薪水有幾K,這個K就是源自kilo-(千)的第一個字母。

(16) myria- 萬

myriad 大量
myri- = myria-「萬」+ -ad「…人組;…件套」
詞源本義是「萬人組」或「萬件套」,以「萬」言其量大。現在的歐洲語言基本上已經沒有萬的概念了。

(17) mega- 百萬

在科技領域,mega-是一百萬(million,1的後面有6個0),比如megawatt(百萬瓦)、megahertz(百萬赫)、megabyte(百萬位元組)、megapixel(百萬像素)。在非科技領域,mega-引申為「巨型」、「巨多」、「超級」,比如megastore(巨型商店)、megabucks(鉅款)、megastar(巨星;超級明星)。

(18) giga- 吉;十億

giga-(吉)是十億(billion,1的後面有9個0),是mega-的一千倍,比如gigawatt(吉瓦;十億瓦)、gigahertz(吉赫;十億赫茲)、gigabyte(吉位元組;十億位元組)、gigapixel(吉像素;十億像素)。

(19) tera- 兆

tera-(兆)是萬億(trillion,1的後面有12個0),是mega-的一百萬倍,是giga-的一千倍,比如terawatt(兆瓦)、terahertz(兆赫)、terabyte(兆位元組)。tera-(兆)有時音譯為「太」。

(20) oligo- 少;寡

oligarchy 寡頭政治
olig- = oligo-「寡」+ -archy「統治;政體」
這是由少數統治者操縱一切的政治制度。

oligopoly 寡佔
oligo-「寡」+ -poly「賣」
又稱寡頭壟斷,也就是由少數賣方(寡頭)主導市場的市場狀態。獨佔、壟斷是monopoly。

oligosaccharide 寡醣
oligo-「寡」+ -sacchar-「糖」+ -ide「化合物」
又叫低聚醣,也就是內含3~10個單醣(monosaccharide)的碳水化合物。雙醣是disaccharide,多醣是polysaccharide。

(21) poly- 多

polyglot 多語人;多語的
poly-「多」+ -glot「語言;舌頭」
也就是通曉多種語言的(人),相當於拉丁源的multilingual(多語人;多語的)。

polygon 多邊形;多角形
poly-「多」+ -gon「…角形」
比如hexagon(六邊形)。

polyhedron 多面體
poly-「多」+ -hedron「…面體」
比如tetrahedron(四面體)。

polynomial 多項式
poly-「多」+ -nom-「名字;名詞;項目」+ -ial「名詞後綴」
這是數學(mathematics)領域裡代數(algebra)的概念,由數個單項式(monomial)組成。

polymer 聚合物
poly-「多」+ -mer「部分;成分」
由單體所製成的高分子化合物,簡稱高分子。

polysemy 一詞多義
poly-「多」+ -sem-「符號;語義」+ -y「名詞後綴」
語言裡一詞多義是常見的現象。語義、語義學是semantics,就是由-sem-衍生而來。

polygraph 測謊器
poly-「多」+ -graph「記錄儀」
俗稱lie detector,可以同時記錄呼吸、心跳、血壓等的變化,是種「多重記錄的儀器」,故名。

polymath 博學者
poly-「多」+ -math「學問;知識」
指的是一個人有如百科全書,對不同領域、不同學科都有廣泛而深入的認識。數學的mathematics也有-math(學問;知識)這個成分,隱含著數學在古希臘時的核心地位。獨立存在的math(數學,美式拼法,英式拼法作maths)是mathematics的簡稱。

好了,源自古希臘文的數字成分就這些,介紹完畢。

這一期和上一期一樣,依舊是秋風掃落葉,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上一期介紹了12個構詞成分,這一期居然介紹了21個,堪稱是學習希臘文構詞成分的巔峰之作。

英文裡的希臘文構詞成分當然還有,數量不少,不過我們就此打住,劃下句點。接下來會有什麼內容呢?請拭目以待,我們再見!

 

文/曾泰元 (東吳大學英文系前系主任)

 

史嘉琳《英語思維50講》每個人的英語基本功,看課程

 

專欄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