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不是不夠好?



冒牌者症候群(impostor syndrome)又稱為騙子症候群(fraud syndrome),認為自己是個「冒牌」、「騙子」。當別人給予正向肯定時,會不由自主地想要逃避,說服自己其實並沒有這麼那麼好,並將大部分的成就歸因於幸運、偶然巧合,不是靠自己努力而來,別人都被自己佯裝出來的樣子給蒙蔽罷了,甚至擔心有朝一日會被「拆穿」。

如果有類似的經驗,其實你一點都不孤單,這種情況非常普遍,而且越是功成名就的人,越容易陷入自我懷疑的境地。傑出科學家愛因斯坦,他也曾為冒牌症候群所苦:"The exaggerated esteem in which my lifework is held makes me very ill at ease. I feel compelled to think of myself as an involuntary swindler."他認為自己的成就被世人過譽,使他成為一個不自主的騙子。

有冒牌者症候群的人通常都具有完美主義的人格特質,成長背景也有關聯,但是沒有絕對的塑成原因。常常認為自己不夠好,其中一部分來自於,我們認識他人的方式,是透過已經揀選、加工後的訊息來了解對方,而大部分的人都只喜歡呈現好的一面,因此當自己有負面情緒的時候,便會覺得沒有人能夠感同身受,這個現象稱為多數無知(Pluralistic ignorance),即便大家都有相同的看法,卻認為自己跟別人不一樣。如此一來,為了合群,儘管有更好的想法,也會羞於表態,吝於大展長才。

當遇到困難或自我懷疑的時候,我們應該要明白,無論好與壞,每個人的人生際遇都不盡相同,所以即時停止靠片面、主觀的資訊,去和其他人做無謂的比較,人生各有高低點,別讓別人看似亮眼的一面影響了自己。


收錄於英語島 2019年8月號
訂閱雜誌

專欄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