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德國】電競企劃蔡維庭:德國人,動作慢不等於沒效率

沒有為自己的未來設限,蔡維庭一句德文都不會講,一個念頭就辦了打工度假來到德國,在這裡他看到職場新的可能性,和所謂以人為本的工作態度。

 
維庭正在解釋他的工作內容

蔡維庭的說話冷靜有條理,似乎這樣的個性特別適合需要強大整合和溝通能力的活動企劃,維庭以前在台灣做展覽設計的業務,負責和設計師溝通並將設計理念實現,活動企劃是出名的高壓職業,即使在德國活動企劃依舊是有一定壓力和需要加班,但相較於台灣已經好很多了,由於他喜歡不斷流動的工作,喜歡面對人群,才能承受這份工作的高壓與較長的工時。

 
維庭的工作內容主要為規劃電競賽事

德國人循序漸進的工作邏輯

也許是來德國久了,思考方式需要融入德國,當他需要和台灣人接洽時,常常感受到德國和台灣工作思維的巨大差異。

德國人重視程序,凡事要從A到B到C;台灣人則喜歡彈性,有時候會要求先要C。蔡維庭說,這是因為德國人不會想要浪費時間做兩次重複的工作,台灣人雖然做事快速,但快速並沒有顧到品質,有時候會一直在修改重複的事。

在台灣,通常是先求有再求好,德國則是要做就做得精準。德國在台灣人眼裡可能動作太慢,整體看起來工作時間長,但精準度高,完成度好,反而是效率高。

 

被當成大人對待的職場環境

「在台灣的時候以為自己沒有很多選擇,以為工作就是這樣了。」 台灣許多老闆習慣以情緒面對問題,一旦犯錯的人就會被罵到臭頭,工作就像去幼稚園上班,那時候雖然感覺很差,但不瞭解工作能有其他選擇,後來到了德國才了解高度成熟的職場是什麼樣子,在德國工作會被當作「人」對待,德國老闆很少會破口大罵,因為那會顯示自己不成熟的態度,職場上非常歡迎提出問題,大家會一起針對一件事探討有沒有更好的處理方式。

每次完成工作事後檢討,大家會舉 出可以改進的地方,如果是某個特定的人犯錯,並不會指著他的頭大罵,德國反而是告訴他錯誤的前因後果,期待下次改進,每個人都會犯錯,不需要受到不尊重的對待。

 

老闆說你想要的, 沒主動問就不會給

「這裡沒有老闆會直接加薪的。」

維庭笑著果斷的表示,在台灣可能加薪升遷需要老闆主動提,或等每年考績才有機會,但在德國加薪或職位升遷都是自己去爭取的,當你認為自己準備好了,可以主動向老闆談薪水,這是非常正常的,即使某些企業每年有績效評比,並不代表公司得幫你加薪。

德國職場也提倡向上管理,每年主管和員工會互相給回饋,除了主管會告訴下屬他的期許,主管也會希望了解你對他的期待是什麼,上司和下屬地位是對等的。

 


採訪/Leslie Chung、Ellen Li
文/Ellen Li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18年8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