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在進行Performance Review之前,你應該知道的事⋯⋯

你滿意自己的薪資嗎?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近6成上班族會忍耐3.3年才向主管要求加薪。2020年僅剩三個月,許多企業已提早進行Performance Review(年度自我評量),到底該怎麼向主管說明過去的工作表現?如何才能獲得「優秀員工」的乖寶寶貼紙?千萬別小看自我評量,這不僅是讓你談加薪的最佳捷徑,更能幫你自我檢視,並規劃最符合自己的新目標。

你也有以下「職場症候群」嗎?

每天都好忙,卻不知道到底在忙什麼?

事情都我在做,升職加薪卻輪不到我?

工作滿一年,我可以主動要求加薪嗎?

成功提升自己的工作技能,如何讓主管明瞭?

跟主管談話總是吃螺絲,擔心無法成功表達想法?

這一年來我完成什麼,要繼續努力還是轉職?

你滿意你的薪水嗎?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高達90.2%上班族「不滿意」目前工作的薪資待遇,而不滿收入的勞工中,有高達80.7%的人表示有離職念頭。另外,合計一年以上沒調薪的勞工也佔了近八成四,有六成的人覺得增加收入最快方式是「成功跳槽到薪水更高的公司」,僅一成多認為可以「拿出過去的工作表現,直接向高層要求加薪」。

根據Fast Company資料顯示,與上司進行年度考核時,用「謝謝公司的栽培」當作開頭絕對是首選,接著推銷自己的熱忱和上進心,但切記絕對不要八卦或批評其他員工。即使過程演戲的成份居多,但千萬別跟自己的加薪機會過不去啊!

It’s Time to Shine

一般來說,許多企業會在年中或年末時進行Performance Review,其中又可分為for self-evaluation、managers、peers三個方向。其中,最重要的就是self-evaluation,這不僅能讓主管看見你的努力,更是自我審視的好機會,這一年到底完成什麼目標?是否有達到自我標準?有沒有更上一層樓的機會?公司前景是否符合自己期望……等。若最終發現與自己想像的有落差,或許你需要另尋新路,甚至替下一份工作的履歷提前準備。

一般公司HR會基於「公司核心及價值觀、階段性目標、業務願景、人員發展」⋯⋯等方面來制定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關鍵績效指標),並以此作為評估員工能力的標準。然而最近有越來越多外商公司取消「年度」考核,改成每月一次的check in process,以輕鬆簡單的三個問題:「開始做什麼、繼續做什麼、停止做什麼」 來提升員工績效。

面對Performance review,他們怎麼說?

人力資源平台Hibob的行銷長Rhiannon Staples:「在這樣變動的時期,Performance review更為重要,遠距工作使主管無法見到員工,也不能針對工作成果做出即時回饋,但Performance review可以解決這些需求,讓主管快速看見工作成果及績效。」 

招聘服務商CareeArc的人資副總裁Debora Roland:「Performance review能為人們帶來保證,其在大量解僱風潮下,Performance review更能讓有工作的人繼續努力工作,並確保企業能健康發展。」

提供人才數據的Gartner HR研究主管Blakeley Hartfelder:「理想情況下,想獲得360度全方位的評估,那麼管理人員將需要下屬的反饋,他們的觀點可能會對績效評估有所幫助。藉此知道哪位員工的優勢以及在哪方面有需要改進的地方。」

參考資料:yes123求職網、Fast Company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20年10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