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FAKE NEWS:從「沙威瑪之亂」看假訊息

人類對一件事情的看法,是在感官接收到事件發生後,形成知覺,再進一步透過以往的經驗產生詮釋。若在知覺階段接收到錯誤訊息,就很容易被誤導。

以先前ptt上一場名為「沙威瑪之亂」的鬧劇為例,網友為搞笑而編造惡搞故事,被許多懂笑點的人跟著起鬨,讓許多人信以為真。

當網友問:「沙威瑪(土耳其烤肉串)的肉為什麼看起來都切不完?」時,沒有接收到其他資訊的人的知覺可能就是:「那只是巧合」而一笑置之,會不會吃它就看個人喜好。不過當另一名網友認真地假造一篇關於「沙威瑪是一種低等生物」的論述 (詳見附圖),再加上其他旁觀者起鬨附和時,這個假訊息就使一些人產生了「這樣很殘忍」的知覺,進而開始抵制這種食物。

雖然最後事件以澄清收場,傳遞訊息的人也沒有惡意,「沙威瑪之亂」卻證明了假消息在知覺層面誤導人的力量。 

假訊息何散播?

在社交媒體每日訊息數以千計的狀況下,即便有了假訊息素材,若單靠單一網路帳號,也不容易迅速在網路上散播。有規模的假訊息戰,通常還會配合大量假帳號,先是自成一個假帳號社群,直到和一般用戶社群產生連結,就能一舉入侵。

1. 鋪天蓋地的假帳號社群

根據統計,每個人一天可接受的訊息最多為3,000則,這3,000則訊息是各個網路行銷公司兵家必爭之地。若比對Twitter一般使用者帳號與假帳號的訊息軌跡,會發現假帳號之間有非常強烈的互相轉推現象,這些帳號每天平均產生2,830條推文,但這些帳戶幾乎沒有和其他用戶進行過互動。


正常的twitter訊息軌跡 vs 假帳號社群的twitter訊息軌跡

2. 假新聞如何傳到我的臉書上的?

臉書的演算機制較不利假訊息的傳播。臉書的演算法主要是把你「有可能互動的貼文資訊」推播到塗鴉牆上,將按讚、回應、分享都納入到演算法內,因此假帳號形成一個相對封閉的生態,較不易擴散。

但是一旦假帳號發佈了容易被轉發的貼文,隨著觸及率提高,真人便有可能與假帳號產生互動與連結,當假訊息的封閉生態被打開,假訊息的傳播也就不再那麼困難了。

 

網路狙殺鍊 (Cyber Kill Chain)

具有特定目的的網路資訊戰,並不是只將假訊息傳到社群中就結束了,而是從鎖定下手的族群到發動這些人上街抗議,都有一個完整的作戰程序。我們可以由美國國防產業公司Lockheed Martin 所提出的網路狙殺鍊 (Cyber Kill Chain) 的概念,推導出「認知空間」作戰的模式。

 

婉君是你?網戰必學單字

netizen (net網路+citizen公民) 網路鄉民

clickbait (click點擊+bait誘餌) 騙點擊文章

content farm 內容農場

doxxing 肉搜

cyber warrior 網軍

cyberwarfare 網路戰

social justice warrior (SJW) 正義魔人

[Economics] for dummies (經濟學)懶人包

[Economics] ELI5 (explain like I’m 5.) (經濟學)懶人包


文/ 英語島編輯室、台灣數位外交協會、民主維新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19年2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