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三分鐘Business:花錢找罪受?讓你無法自拔的「沉沒成本謬誤」

你是否有一堆明明早已不穿的衣服,卻遲遲不肯捨棄?或是花錢買了電影票進場,開演後發現這部片很無聊,卻還是硬著頭皮看完整場電影?那麼你可能已經陷入「沉沒成本謬誤」(Sunk Cost Fallacy)。

什麼是沉沒成本謬誤?

沉沒成本又稱作既定成本,是指已經付出的時間、金錢或精力等不可收回的成本。許多人基於不想浪費的心態,或過度執著於沉沒成本,反而選擇繼續投入更多資源或時間在對自己沒有好處的事物上,在經濟學上就稱作「沉沒成本謬誤」。之所以稱作「謬誤」,是因為沉沒成本既無法改變,也不會因為後續投入的成本而討回,因此理性上不應該納入後續行為的考量中。

以看電影的例子來說,買電影票的錢就是沉沒成本,無論你是否決定看完整場電影,這項成本都無法收回,因此當下應該考慮的是自己到底想不想看這部電影,是否要繼續投入時間成本坐在電影院裡,還是乾脆拿同樣的時間去做其他更有意義的事情?

 

勇敢「認賠殺出」,別繼續花冤枉錢

專門研究消費心理的經濟學家Christopher Olivola就表示:「繼續做那些讓你不快樂的事情不僅不會讓你的錢回本,反而會讓情況更糟,你只是把洞越挖越深而已。」因此我們在做投資或消費的選擇時,不應該考慮這些已經付出且無法收回的成本,避免陷入沉沒成本的謬誤,反而賠上更多冤枉錢。


編輯/詹益昀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20年8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