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泡澡文化:芬蘭人下班後的「桑拿」社交

蘭,小至私人企業,大至政府機關皆設有桑拿房,甚至有求職者將「公司是否設有桑拿房」作為判斷公司福利是否良好的標準,桑拿房就像是芬蘭人的微小社群,大家褪下所有衣裳的同時也放下成見和階級,回到最赤裸的樣貌,坦誠相對,來洗一場深度清潔身心的澡。


日本Japan:錢湯

在日本要享受平價泡澡的樂趣,那就是錢湯了。

溫泉和錢湯的差別在於,溫泉是將天然的溫泉水(也有冷泉)注入浴池,單價較高,客人多半有過夜、用餐的需求,屬於一種「高級的享受」;而錢湯引用自來水,經加熱過後再注入浴池,客人多為在地居民,是一個「話家常」好場所,單純是為了洗澡或是「放鬆一下」。


*公共澡堂和溫泉必須裸身進入。

*不可將個人毛巾浸在浴池裡,要放在頭頂上或浴池旁。


芬蘭Finland:桑拿


桑拿在芬蘭的文化中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據說芬蘭人曾經在桑拿房裡生產,過世之後也在桑拿房裡清洗遺體,事宛若「聖地」般的存在。對現代的芬蘭人來說,桑拿更像是一種體現生活的方式,一個洗滌心靈、淨化身體地方,無論在自家、辦公室、運動中心都有桑拿的蹤影,平均兩個人就擁有一間的超高密度,桑拿房就像一張網路,將芬蘭人緊密地繫在一起。

*芬蘭人通常不太會主動和陌生人攀談,但在桑拿房裡例外。
*芬蘭諺語:一個人在桑拿中的行為應該和在教堂一樣。
*由樺木枝葉桑拿浴的必需品,用來清理身體、透過拍打按摩促進血液循環,還會散發清香的氣味。


韓國Korea:汗蒸幕
「汗蒸」是指透過40∼80℃的高溫蒸烤排汗,來達到放鬆、排毒的效果,而「幕」的意思是用岩石或黃土推砌而成的窯屋。汗蒸幕是一個適合全家大小、情侶、朋友,一起放鬆的社交場所,在男女共用的休息大廳,一般會提供餐點、電視、按摩椅,大家可以在這個空間吃飯、聊天或是打個盹。

*喝「米釀」和吃「雞蛋」來了補充身體流失的水分和養分。
*24小時全天候營業且價格便宜,許多旅客將此當作過夜的住宿空間。
*在汗蒸時會穿著專用的汗蒸服,並且用毛巾折成牛角的形狀戴在頭上,目的在保護頭髮因高溫受損。

匈牙利Hungary:溫泉浴場


匈牙利蘊藏著豐富的溫泉資源,又深受羅馬文化的影響,世世代代把溫泉文化傳承下來,首都布佩斯有「溫泉之都」之稱,這裡的塞切尼(Széchenyi)溫泉浴場是全歐洲最大的溫泉浴場,營業時間從清晨到深夜,有室內和露天可以選擇,如果不想要下水,可以購買參觀的票券,當地人會在溫泉裡交際、下棋、看書、喝酒,在市中心就可以體驗得到這項休閒活動。


*男女共浴,需要穿著泳衣。
*首都布達佩斯擁有128處溫泉


冰島Iceland:藍湖


藍湖是冰島最知名的觀光景點之一,由於太過熱門,一律都得線上預訂,而票價採浮動制,位置剩下越少時價格越貴。溫泉水本身是乳白色的,富含矽土、鉀、鈣、鈉等礦物質及海藻,正因如此,溫泉水的顏色呈現藍色或綠色的樣貌,陽光折射角度和天氣也會影響溫泉水的顏色,藍湖的水溫在天然地熱加熱下,一年365天保持在38℃左右。


*冰島同時擁有冰河、火山和溫泉,被稱為「冰火之國」。
*冰島多處溫泉溫度高達250℃,有豐富的地熱發電資源。
*藍湖獨有的矽泥面膜富含二氧化矽,據說可以徹底清潔皮膚,美白、抗皺的功效。


本文摘錄自一張圖搞懂 2019年12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