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愛情診療室,你給的愛健康嗎?

從小到大沒有人告訴我們「怎麼愛才是對的」,即使自己已經深陷在「不健康的關係」裡,可能還渾然不知,甚至不小心成了「感情的加害者」。你曾偷看另一半手機嗎?或是用罪惡感讓對方陪伴自己嗎?講者Katie Hood要用輕鬆的角度探討這個有點不舒服,也有點尷尬的關係虐待(Relation Abuse)。 
主講人:Katie Hood
5 Warning Signs of Unhealthy Love 
1. Intensity 

 

「關係虐待」最初並不像是負面的「關係虐待」,人們把這種強烈的情感稱作「熱戀期」。然而,長期下來這種行為逐漸讓人難以招架,甚至無法喘息。「關係虐待」在感情的初期就有跡可循。
1 關係尚未穩定、你還沒做好準備前,對方就說「我愛你」。
2 你要去哪裡都跟著你。
3 一天到晚傳訊息、打電話,如果沒有立即得到回覆,就感到不耐煩。

2. Isolation


一段關係的開始,雙方都希望多花時間和彼此相處,你沒意識到的是,你的時間或許被另一半「綁架」了。「你為什麼要跟他們出去?他們都很廢耶。」「你家人反對我們在一起,大家想要我們分手。」對方可能會用這些話阻止你享有私人空間。甚至對交往前你認識的人抱有懷疑、猜忌。健康的愛包含「獨立性」,這也是維持一段長久關係的關鍵,除了兩人相處,別忘了留些時間給你的家人朋友。

3. Extreme Jealousy 

另一半需要隨時知道「你在哪裡?」「跟誰在一起?」無論現實還是社群媒體,關注著你的一舉一動。嫉妒心通常伴隨著佔有慾和不信任感,對方可能時常指控你對他不忠,當你試著緩和對方情緒,對方卻拒絕溝通。任何關係都會有嫉妒心,不過「極端的嫉妒心」是帶有威脅性、絕望及憤怒的,「愛」不該給你這種感覺。

4.Belittling 

言語變成傷人的利器,以前輕鬆有趣的對話開始變得刺耳、不舒服。也許另一半用傷害的方式開你玩笑,或是把你的糗事當成笑柄說故事。即使表示了這樣的行為令你不舒服,對方也只是說你反應過度,而不把你的感受當一回事。另一半應該做你的支柱,他說的話應該是要鼓勵你而不是傷害你。另一半應該讓你對自己更感到自信,而不是自卑。

5.Volatility 


提出分手不久後又和好,情緒極端起伏,甚至在大吵時說出傷人的言論,像是「我到底幹嘛跟你在一起阿?」不久後又為自己的言論道歉,並保證再也不會讓這種事情發生。深陷在一段如同情緒雲霄飛車的感情中,你沒發現的是你們的關係其實是不健康的。

感情出現越來越多上述這些情況,這段關係就越來越不健康。當你身陷一段不健康、不快樂的感情中,直覺反應是想轉身離開,這也是身邊大多數人給的建議,不過這不見得最好的做法,分手可能會觸發暴力。如果你認為你所處的感情正飽受「關係虐待」之苦,應該去找專家諮詢,詢問怎麼做才是離開這段感情最安全的方式。了解「不健康的愛」可以審視人生中每一段關係,你不可能改善每一段「不健康的關係」,所以必須放下某些關係,改善自己能做到的部分,讓自己身處的每一段關係健康。


 

本文摘錄自一張圖搞懂 2020年2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