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今天在哪工作」全球崛起中的數位遊牧生態

「DN族」是誰?

隨著數位遊牧人(Digital Nomads)與遠距工作者(Remote Workers)越來越多,服務這廣大族群的新創事業也風生水起。而數位遊牧人的其中一個每日大煩惱--今天要在哪裡工作?這樣的需求也衍生出了新興產業,專門為DN族和遠距離工作者提供服務。

「共享辦公室」擦出創意火花

我們一家今年從德國漢堡搬到了西班牙瓦倫西亞。原本我一人在家工作,遙控台灣的事業,現在外子也加入創業者的行列,我們絕大多數時間都在家肩並肩工作,不過偶而也會有想要「換換口味」的時候。

原本在德國時,有幾位好友同為創業者兼數位遊牧人,很喜歡聚在我家餐桌一起工作,我們總笑稱這個餐桌根本就自成一個小小的「coworking office」(共享辦公室),不但有高速wifi 吃到飽、無限暢飲的咖啡飲料,更加上幾位創業好友聚頭,總會有許多創意火花,兼具工作和社交的功能,加上我們幾人的孩子偶而也參與聚會,在客廳一角玩具區同歡,這地點總是熱鬧滾滾。

不過到了西班牙,我們認識的在地朋友突然變得很少,心裡總懷念這樣的氣氛,然而初到瓦倫西亞,哪裡能知道更多Coworking的「好去處」呢?我在西班牙當地的數位遊牧臉書社團找到了答案。

西班牙古堡也能成為共享辦公室

在距離巴賽隆納不到兩小時車程的森林裡,就有一間Coworking Castle「共享古堡」,是由Coworking Booking 與Creative Castles兩間新創公司攜手合作,那裡平常至少就有7-15位作家會聚集在一起進行創作。

新創公司甚至貼心聘了一位「寫作顧問」,隨時提供寫作的意見與指導,真的是作家的天堂!光想像能在古堡中完成自己的小說,整個就超有情境感,同時,也不得不佩服Coworking Booking 這家公司的超級創意。

原來Cowork Booking 是一間捷克新創公司,因為想解決工作地點的問題而創立,在他們的網站上有龐大的資料庫,分享了世界800多個城市中,適合遠距工作者的工作場所,而且有超過2000家企業或個人工作室與他們合作,讓員工能夠自由在這上千個地點自在「遊牧」,並且在歐洲各地的DN族群間有著極高的使用率。

這些場所並不像平常看到的共享辦公室那麼無趣,只提供幾張桌椅和網路。在這個平台上,你會搜尋到各種奇妙的辦公室,除了上面提到的西班牙古堡,甚至還有教堂、滑雪勝地這些意想不到的地點。

「數位遊牧生態系」在全球崛起

這幾年「數位遊牧生態系」蓬勃發展,有專門提供數位遊牧者一起工作、一起旅行的專屬旅行社,甚至還有為數位遊牧者而開辦的遊輪行。此外,大大小小的運動聚會、線上或實際的成長團體、支援團體等,也都應運而生。

像是其中一間旅行社 The Nomad Escape ,就是由熱情的數位遊牧人Michelle Maree 成立,她一開始只是在臉書上開了一個DN工作者的社團,彼此分享資訊和解答問題,後來發現,數位遊牧人需要的不僅僅是這些,她認為如果一個很棒的生活模式缺乏了「同伴」,再美好也是孤單。因而,在里斯本的Maree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邀請幾位社團內的「網友」,一起旅行,幾次下來竟也成為她的另一事業。

對於總是像獨行俠自由來去的數位遊牧人來說,難免偶而會感覺到孤單寂寞,甚至因為沒有「同事」而缺乏工作動力,甚至有些DN會開始懷念起被主管老闆盯梢的日子。這樣的旅行滿足了數位遊牧人的社交需求,也在交流的同時,刺激彼此成長,甚至創造許多工作上合作的機會。這樣的商機,可望因日漸成長的數位遊牧人而持續興盛下去。

誰說數位遊牧者只能自己形單影隻?聚集起來,也能成為一股龐大勢力!


文/ Carol Chen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19年12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