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色彩命名學 - 顏色不是一夕之間認識的

因為人類的視網膜構造相同,所以我們所看到的顏色,基本上也會一樣。只是如何去描述所見的顏色,不同文化下的人們,就在各自的語言中發展出了不同的色彩詞彙。


觀念導正:

O 顏色有無限多種
X 顏色應該就那幾種吧


水彩顏料有分一盒12色、24色、96色…等等,看起來顏色好像最多就那幾種,但這是錯誤的觀念。以科學的角度而言,顏色是一個光譜,基本上是有無限多種顏色。而正是因為人類以語言來定義顏色的方式,讓人誤以為顏色是分門別類、壁壘分明的選項。

每個語言中都有「基本色彩詞彙」,通常平均分佈在光譜各處,各顏色間的差異比較顯著。當我們認識新的顏色時,都會基於這些基本色再做描述。有趣的是,這些最「基本」的顏色,人類也不是一夕之間認識的。

根據人類學家Brent Berlin 和Paul Kay在1969年提出來的理論,人類對色彩的認知順序可以分成七個階段:

 

Stage I 暗-冷 vs 亮-暖

人類對光譜上的顏色起初以簡單的明暗做二分法

 

Stage II 紅

無論種族,人類在黑與白後,第一個認識的都是紅色。

有些科學家認為,紅色之所以較早被人類認識,是因為血鮮血、土壤(廣義而言)都是紅色,並在人類的原始生活中顯著而常見。

 

Stage III 綠色或黃色

認識紅色之後,才是黃和綠。

 

Stage IV 綠色與黃色

 

Stage V 藍色

 

Stage VI 棕色

 

Stage VII紫色、粉紅色、橘色、灰色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18年7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