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台灣】小學生應該學些什麼? —英語島讀者大調查

「小學生應該學些什麼?」我們在Instagram上對讀者的調查得到了熱烈回應。雖然有許多如「不要一直玩抖音」、「不要在公共場合亂叫」等令人莞爾一笑的答案,反映現今令大人們頭痛的問題,但也不難看出大家對教育還是充滿期待的。 

近年各界不斷呼籲推行「國際觀」的教育,希望讓下一代具有國際競爭力。然而造訪其他國家課本中的教育現場,我們發現這些國家都期望能夠透過教育讓孩子更獨立自主、更懂得尊重他人,雖然教育方式大相逕庭,卻殊途同歸。

或許國際觀的培養,不只在於認識多少國家、會說幾種語言。而是在接觸不同文化時,是否能用心認識對方,同時深刻了解自己,進而帶著這種尊重,不斷在眾多差異中尋找共同價值。

Q: 你認為小學生應該學些什麼?

認識自己、獨立自主

「自己探索事物」

「找到夢想、找自己的興趣」

「摸索各種行業的初體驗」

「過好生活的能力(對自己負責)」

「獨立思考不人云亦云」

「身體界線」

「保護自己的管道」

尊重彼此

「禮貌」

「負責任」

「愛人、善良的心」

「同理心」

「環境衛生」

「團隊精神」

「情緒管理」

「簡單法律概念」

「了解異性、不同性傾向的人」

「愛護動物的觀念」

生活技能

「理財知識」

「媒體認知」

「野地求生技能」

「基本經濟學概念」

「蔬菜未煮熟前長怎樣」

「把腦中想的東西手作出來」

人文學習

「在地特色」

「沒有壓力學外語」

「勇敢地跟外國人對話」

在這些回覆中,數量最多的類別是如獨立自主、尊重彼此等人格發展相關的項目,緊接在後的是生活技能、和人文學習的項目,特別的是,例如經濟學等看似困難的題材也被納入,原意並不是要強迫孩子提早學習困難的學科,而是將非常基礎且在生活中皆能應用的概念,儘早讓孩子理解,養成良好的經濟觀念。

或許在未來,這些題材都會一一被加入小學課本裡,課本內容也會日益豐富。以課本為媒介,我們欣賞了各國對教育的想像與努力,也窺見了文化表徵背後一點一滴的成因。除了將未來世代託付給教育者,我們也須以行動實踐所認同的價值,畢竟真正能將這些傳遞給孩子的,終究還是身處在這個社會裡的每一個人。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19年2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