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詩人在紐約:從惠特曼到羅卡

紐約推出詩人紀念特展

五月中旬的紐約,陽光下和煦,陰影下冰涼,一年中極舒適的天候,也是各大學的畢業月。藉著參加哥倫比亞大學畢典的機會漫遊紐約,遇到紐約三大圖書館系統的「紐約公共圖書館」,推出兩項年度重大的展覽活動:一個是「抗拒與愛(Resistence & Love)」攝影書報展,展出同志活動的變革與社會因應,似乎搭配了2019年6月30日的紐約世界同志大遊行;另一個是詩人「惠特曼兩百週年冥誕」紀念特展。

兩個傳統與前衛兼具,務實的社會文化與文學理想的活動並置,誠是別出心裁的巧思。惠特曼展覽廳一進門,就是一首同志情懷隱喻的詩篇--〈開始〉("The beginning"):

   方才滿足了他們逾越律法的愉悅,
   他倆從床上起身,
   靜靜地、倉促地穿上衣服。
   偷偷摸摸地分別離開房間
   心神不安地走在街上
   猶恐會有什麼背叛情事發生
   而,就才不久前,他倆還睡在一起。

 

「惠特曼兩百週年冥誕」紀念特展

用詩描摹不一樣的紐約面貌

長久以來,討論惠特曼的性傾向的爭辯未曾間斷;他長達四十二年不斷增訂的《草葉集》大無畏書情寫性,雖被批為淫穢,也無法佐證他是否有男性伴侶的同志愛。非關個人隱私,就文學創作而言,惠特曼是美國現代詩之父,尤其他拋開傳統的詩韻格律,將一般民眾(船夫,鐵匠,木工…)和日常生活化為城市的形象和主角,形塑紐約的民主和未來派風格,西語詩人受其影響,啟發創作,例如羅卡,波赫士,聶魯達。展覽廳上也擺設了這些西語作家的作品,顯然有意連結惠特曼在詩壇的地位與貢獻。

特別引人入勝的該屬羅卡的詩集《詩人在紐約》(Poet in Nueva York)。羅卡1929年來到紐約,在哥倫比亞大學研讀英語,擬仿惠特曼的詩風,反諷紐約這座繁華大都會的「非人性」摩登和不平等,髒污與紊亂,第一世界和第三世界融合又隔離的景致,成為城市影像書寫的典範作品。今日再讀再吟90年前羅卡的紐約 --「紐約的晨曦在遼闊的樓梯間嗚咽」-- 眼看它起高樓,眼看它樓塌了-- 進步的腳步日新又新,而黑人、拉丁裔群聚的哈林區依然不整,凝結的群體的尿騷味依然嗆鼻。

羅卡的詩集《詩人在紐約》
左圖為西文原文版本(封面為羅卡的紐約自畫像) / 右圖為英文翻譯版本

時年三十一歲的羅卡,深受情感困擾,精神上算是遠離西班牙,畏逃到紐約,他的詩作 --〈隱晦的愛的十四行詩〉(Soneto de amor oscuro) 處處隱藏處處現,原來他也為同志情感所苦。於是,紐約公共圖書館這惠特曼兩百週年展,同時帶出了一百二十一週年的羅卡 (1898-1936)。

紐約之美,躍然於詩句之中

西班牙前皇家學院院長Darío Villanueva的學術評論《城市的影像:詩與電影--從惠特曼到羅卡》

西班牙前皇家學院院長達里歐.畢亞努維瓦(Darío Villanueva)的學術評論《城市的影像:詩與電影--從惠特曼到羅卡》(Imágenes de la ciudad. Poesía y cine, de Whitman a Lorca)透過電影視覺藝術的解析,把紐約、惠特曼和羅卡更綿密細緻地串連呈現出來。1921年,畫家查爾斯.希勒(Charles Sheeler)和攝影師保羅.史全(Paul Strand),擷取《草葉集》的元素和靈感,65個鏡頭拍攝無聲黑白實驗電影《曼哈頓》(Manhatta),展現前衛風格,惠特曼的文字栩栩如生,從渡輪入港到摩天大樓的日落構圖,一個未來城市的紐約影像無聲勝有聲。

羅卡這廂,循著惠特曼的自由詩路和抽象概念,先寫出了位於曼哈頓區的〈哥大的孤獨〉詩篇,再模擬《曼哈頓》非敘述性的鬆散結構,編寫了71個短句、詩、圖畫…雜聚的電影腳本《月球之旅》(Viaje a la luna, 1929)。

詩人在紐約,從惠特曼到羅卡,寫作拍電影,泉源不絕。

 


 華特.惠特曼Walt Whitman

評論家瑪麗‧貝倫森曾說過:「沒有惠特曼,沒有《草葉集》,就不可能真正了解美國。」

惠特曼的詩歌並不講究押韻,也因為南北戰爭的經歷,反而著重詩歌中對民主、自由、勞動精神的傳達。此外,惠特曼的作品也以描述性愛、同志議題見稱,他的詩集《草葉集》曾因為「詩的言語過於露骨」,一度成為禁書。對此,惠特曼本人卻毫不在意,更在詩〈自我之歌〉,這樣描述自己:

 「我是肉體的詩人,也是靈魂的詩人...」

   "I am the poet of the Body and I am the poet of the Soul..."

佛多里柯.賈西亞.羅卡 Federico García Lorca

西班牙詩人、劇作家,羅卡最著名的詩集是《吉普賽故事詩》(Romancero gitano),受紐約公共圖書館選為20世紀最有影響力的「世紀之書」之一。

1930年代,羅卡曾因反對宣揚法西斯主義的佛朗哥,在西班牙內戰中遭其軍隊殘忍處決。直到1970年代以前,羅卡的作品一直被佛朗哥列為禁書,後來才允許他的詩集出版,但羅卡的生平以及同性戀身份,在佛朗哥去世前都是被禁止討論的話題。


文/台大外文系教授 張淑英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19年7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