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世界十大奇景: 動物大遷徙

動物大遷徙是為了找尋更適合的生存環境,這段長達三千公里的長征, 途中危機四伏,動物歷盡生老病死。很多人以為東非動物大遷徙是一年一次的盛事,其實是場沒有終點的馬拉松,只要在對的時間、挑對地點,就可以一同參與這場世界最大的陸地哺乳類遷徙。 

一年一次的東非動物大遷徙

東非動物大遷徙
地點: 坦尚尼亞的賽倫蓋蒂國家公園(Serengeti National Park)、恩戈羅恩戈羅保護區 (Ngorongoro Conservation Area)、肯亞的馬賽馬拉國家保護區(Masai Mara National Reserve)
時間: 終年
主角: 牛羚 (150 萬隻 )、蹬羚 (50 萬隻 )、斑馬 (25 萬頭 ),再加上大象、水牛、獅子、豹等,預估超過 200 萬隻動物。 原因:大草原有乾季與雨季之分,雨季時豐沛的降水量滋養土地,提供動物新鮮的牧草和充分的水源。
路線:順時針移動。 

生死一瞬的天國之渡 
每年七月到九月這段時間,動物們為了抵達水草豐美的天堂馬賽馬拉草原,必須行經肯亞和坦尚 尼亞交界處的馬拉河(Mara River),因此有了「天國之渡」之稱,渡河過程驚險,大量的鱷魚虎視 眈眈,據說成功渡河的機率只有六成,其餘都落入鱷魚的血盆大口,渡完河也不能掉以輕心,還 有岸邊剽悍的河馬、天空中盤旋的禿鷹、躲在草叢中伺機而動的花豹。
參與動物大遷徙的動物種類繁多,依照規模依序是角馬、蹬羚、斑馬,接續上陣:
1. 斑馬 Zebra 最喜歡長草,先打頭陣。 
2. 
角馬 Wildebeest 數量最多的角馬接續出發,吃過斑馬啃過的草。 
3. 
蹬羚 Gazelle 經過斑馬和角馬的收割之後,草地剛長出的嫩芽是蹬羚的美食。 

東非必看非洲五霸Big Five Game 
去非洲有「big 5」作為遊客必看的指標性動物,分別是非洲獅、非洲象、非洲水牛、非洲豹和黑犀牛,牠們被狩獵者被視為危險性高、最難以捕捉的獵物,也是五種價值相當高的動物 ( 獅皮、 象牙、水牛肉、豹皮和犀牛角 )。 
1. 非洲獅 
非洲最大的一種貓科動物,雄獅主要 任務為繁衍後代,母獅負責狩獵。 
2. 非洲象 
陸上體型最龐大的動物,天敵少,連 獅子都要退避三舍。喜群居、行動不 分白天或夜晚,活動範圍限於地面。 
3. 非洲水牛 
非洲水牛雖然是草食性動物,但是天 性凶猛,加上是群居動物,勢力十分 浩蕩,威脅性不亞於獅子。 
4. 非洲豹 
非洲豹身手十分矯健且隱蔽性強,擅 長埋伏在草叢或樹幹上,精準快速的 獵捕。因屬於夜行性動物,加上他們 的毛皮是絕佳的保護色,需要有點運 氣才能看到牠們。 
5. 黑犀牛 
因為過度捕獵的緣故,現今全球剩下 不到四千頭黑犀牛,屬於極度瀕臨絕 種動物(Critically Endangered)。 


本文摘錄自一張圖搞懂 2020年3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