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2019行銷預測: 「無螢幕搜尋」終成主流

一談到社群媒體,大家可能會立刻連想起Facebook、LINE和Instagram,但其實現在全球社群媒體的發展可說是相當多元,約有30.3億名活躍用戶。更驚人的是每天有100萬名新用戶加入各種社交媒體平臺,而各大品牌為了贏取消費大眾的關注,也投注了400億美元的廣告預算,當今社群媒體的發展潛力幾乎可說是無可限量。

時序進入秋冬,又到了預測來年科技趨勢的時間點。針對發展迅速的社群行銷與內容行銷,2019年又會有哪些出人意表的發展呢?而在這個「全員行銷」的年代,我們又應該如何從這些趨勢中找到可行的解決方案和施行方向呢?

以下,我將為大家整理一些正在進行或即將發生的社群行銷與內容行銷的趨勢:

1. 電視廣告將持續衰退,網路正式成為主流消息源頭
根據知名研究機構Zenith的調查顯示,網路將在2019年趕上電視的普及度。預計明年人們每天上網觀看2.6小時的網路內容,另外花2.7小時觀看電視節目。更值得重視的是人們對影音內容的依賴,每天花費45分鐘收看。可想而知,企業在電視廣告上所投入的金額將會逐漸減少,進而遞移到網路上來。換言之,網路將正式主宰人際社群,也瓜分大家的休閒時間;至於社交媒體和網路廣告的未來發展,自然也就更加受到矚目。

2. 語音廣告平台將成兵家必爭之地
以Amazon Echo為代表產品的智慧音箱,在全球已颳起一陣熱潮,單單在2017年,美國便賣出超過2500萬臺智慧音箱。而包括蘋果、Google、小米、阿里巴巴、百度與LINE在內的多家知名科技公司,也都磨刀霍霍準備進入這個市場。有65%的智慧音箱用戶就曾表示,如果沒有語音控制助手,他們的生活就會索然無味。

有鑑於語音是人機互動最自然的介面,可以想見未來也會有愈來愈多的內容行銷業者採用語音並向這些設備發布聲音內容。不僅如此,未來包括Amazon、蘋果和Google在內的知名企業都可能順勢推出語音廣告平臺,不難想見這也是數位行銷的兵家必爭之地。

3. 無螢幕搜尋讓行銷跟科技更緊密
根據Gartner的預測,我們正在進入一個無螢幕搜尋的世界,這主要是拜語音搜尋之普及所賜。根據研究發現,18歲至29歲的族群中有71%使用語音助理,而44歲至53歲的人只有39%。尤有甚者,語音搜尋已佔手機上所有Google搜尋量的20%;毫無疑問,年輕用戶堪稱語音搜尋的愛好者,也將影響語音搜尋的發展。

而受到語音搜尋與自然語言搜尋的快速崛起的啟發,行銷人員在投入內容行銷時也需將此趨勢加入考量。同時,需要注意在文章中寫出完整的句子和答案,在下標時可以使用長而特定的關鍵字。另外,由於大多數語音搜尋都來自手機等行動裝置,所以也需要注意RWD(響應式設計)的設計準則,以確保網站適合行動裝置的使用。

4. 要快,讓產品直接串連社群
基於社交媒體的普遍性與方便性,有愈來愈多的新創服務捨棄重新取得用戶資訊的途徑,改而與Facebook、Google、LINE以及LinkedIn等社群媒體合作,將其用戶資訊整合到自家服務中。如此一來,不僅網友可以快速完成註冊程序,而新創服務的廠商則可趁勢共享社群媒體現有的數據;而對社群媒體來說,則有助於保持其主導地位,更可掌握廣大用戶的更多興趣資訊,進而提供更佳的服務,可謂一舉數得。

5. 創作者應儘速擴大影音內容
根據NewsCred的調查研究,2019年時影音內容將佔網路所有流量的85%(另外根據思科的調查,影音內容將佔據所有流量的80%),更令人訝異的是已有54%的網路用戶每個月都在社群媒體上觀看影音內容。即便是以吸睛照片為主要訴求的Instagram,該平臺也有高達65%的廣告係以影音內容為主軸,顯見大家對於影音的偏好,在設計內容策略時更應善加運用。

而根據Outbrain的調查,有高達86%的行銷人員更喜歡影音。為何影音內容和直播會廣受消費者的歡迎呢?說穿了,這是因為影音一直是網路上易於互動的交流形式。透過直播等方式的傳播,可以讓內容變得更有趣。如果您之前錯過了直播的紅利,現在更需審慎評估將影音列入明年的社交媒體策略。不只是加速製作影音內容,也可考慮投放影音廣告,俾以牢牢抓住用戶稀缺的專注力。而除了YouTube這個最具規模的影音平臺,也可善用Instagram或Facebook作為影音內容分發的管道。

綜合以上五個有關社群行銷與內容行銷的趨勢,可以想見2019年的數位行銷市場將會愈來愈熱鬧。您,準備好了嗎?

 


文/ 鄭緯筌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18年10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