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駐足台北!老外展開 「台式退休生活」

Jim基本資料

住台經歷:1.5年

過去在亞洲經商二十多年,期間來過台灣數次,和台灣老婆結婚之後決定在台灣度過退休生活,十分喜歡台灣的夜市美食,連雞屁股都愛不釋手,平常的休閒娛樂是去酒吧聽現場音樂,有時候也會參與演出。

1.為什麼選擇退休選擇待在台灣而不是美國?

主要是因為我的太太是台灣人,才會做這個決定。實際面來說,台灣的生活開銷、醫療健保都是原因;私人情感來說,也比較喜歡台灣的生活方式,跟交通壅塞的矽谷比起來,步調比較輕鬆,交通運輸也方便許多,出門不一定需要開車,另外,台灣宜人的氣候、綠意盎然的環境,還有友善的台灣人都是我想要留在台灣過退休生活的原因。

2.你對台灣健保怎麼看?

兩個國家的醫療都很方便,最大的差別是費用,在台灣,價格非常合理,而美國每個月最基本的健保費就要台幣快兩千元,要是生重病的話,問題可大了,可能會讓你傾家蕩產!

E:你會覺得台灣人很愛看醫生嗎?

Jim:有一點!(大笑),台灣人好像稍微不舒服就會去看醫生了,在美國,如果小孩感冒了,我們就讓他多休息、多喝水,當然如果骨折的話我們還是會去看醫生啦!(笑)。

3.台灣和美國基本生活開銷最大的差別?

光是基本開銷,例如有線電視、水費、電費、保險等,美國加州的花費就是  台北的三倍之多。尤其外食最有感,如果沒時間自己煮的話,台灣外食非常方便又便宜,但在美國外食就會是一筆不小的支出。

4.西方人和東方人的教育觀念最大的差別?

我對東方的教養方式不是全面了解,但我小孩在美國上的高中有一半的台灣人,就我觀察,西方教育觀念對孩子的生涯發展比較自由,像我女兒對藝術有興趣,念了相關科系畢業之投入藝術工作;而東方的父母比較會要求小孩,一定要到達某個程度,或期待子女去做某個職業,學生為了擠進頂尖學校去上很多額外的課程。

5.台灣和美國哪邊比較適合養小孩?

這要看情況。美國大城市,例如舊金山或是紐約,生活匆忙壓力比較大,但是美國郊區(suburbs)的生活就非常棒,家家戶戶都有院子,街道相當寬敞,小孩有足夠的空間玩耍、運動,但有個隱憂是,美國槍枝是合法的,校園槍擊事件層出不窮,反觀台北,雖然生活空間比較小,但安全許多,任何時間走在街上都非常安全。

6.你提到台灣人很友善,是什麼讓你這樣認為?

我覺得台灣人很勇於伸出援手,就算他們英文不是很好,像我的鄰居常常直接跟我講中文,雖然我聽不太懂(笑),但他們還是很熱情的想聊個幾句。

7.你最喜歡的台灣小吃有哪些?

我喜歡台灣所有小吃,尤其是雞屁股跟豬血糕,動物的內臟除了肝之外我都很愛吃!南機場夜市離我家很近,我很常去那邊覓食。

E:美國可以吃到動物的內臟嗎?

美國城市很難找到,除非是自己養的,鄉下應該比較有可能吃得到。

8.你在台北有什麼氛現象讓你覺得很奇怪嗎?

沒有,台北真的是一個非常國際化且友善的城市,不過我觀察到有件事情蠻有趣的,就是很多人在人行道上騎腳踏車(大笑)。

E:你有看過一大群人聚在一起玩Pokémon Go嗎?

有!到處都是,而且不分男女老幼都在抓寶,這件事情真的很有趣,因為美國只有小孩子會玩這個遊戲。

9.台灣人有沒有常常問一些美國人通常不會問的問題?

在美國,我們不會直接問對方年齡(尤其是女人)、婚姻狀態還有任何有關金錢的問題,像是薪水。我知道台灣長輩很喜歡問晚輩,「你有男/女朋友嗎?」、「你薪水多少?」、「你做什麼工作?」,這些問題在美國可能會被認為不禮貌,但如果有人問我,我是不介意回答啦!而且我有時候也會問我的學生幾歲,跟他們分享自己同齡時的經驗,提供一些人生的建議。

 

台北Live Music 好去處

喜歡台灣原住民音樂的Jim,造訪live music酒吧是休閒娛樂之一,私心推薦讀者三個好地方:

 

Bobwundaye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三段77號

營業時間:18:00-2:00(星期日公休)

Jim: Bobwundaye名字的由來是台語「沒問題」,每周三晚上歡迎大家上台表演。

 

Rev-now  中山光一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延吉街259號B1

營業時間:18:00-00:00 (星期二公休)

Jim: 新址遷移到地下室,環境非常棒,喜歡聽現場的人一定要去。

 

Voice Long Play 音樂杯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三段68號

營業時間:17:00-00:00(星期日公休)

Jim: 這是我朋友開的酒吧,每個月第一週和的第三週的禮拜三是open mic,自己常常上台演奏。

 


本文摘錄自一張圖搞懂 2020年2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