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線上學英文正流行,你也想成為Langpreneur嗎?

 

It makes you wonder. 

All the brilliant things we might have done with our lives 

if only we suspected we knew how. – Ann Patchett

真令人深思:

如果當初知道自己的潛力,

早可以有多少輝煌的成就。(安.派契特)

 

突破限制,網路也可成為語言老師

上網流行前,一般語言學習者可能就是上學校裡的英文課,做該做的作業,說不定再補個習,就能應付大考,如果認真上課,考試結果大概也不會太差。傳統英文課聽說訓練的不足,除非需要常跟外籍人士互動,否則也沒有被很多人視為大問題,可能要出國後才恍然大悟到聽說訓練的重要性。

有了網路、YouTube和社交媒體之後,交朋友再也不會因不同國籍、語言和地理位置而受到限制,跟世界各國的人交流早已變成習以為常的事,因此也出現前所未有使用英語的大好機會。

另外,有興趣學某種技能,例如軟體的操作方式,就不用再埋怨學校沒教或找不到老師,連小朋友都知道該怎麼做:打開YouTube,做關鍵詞搜尋就行了,彈指間就能找到琳琅滿目的影片來教你。問題已經不在於「沒有資源」,而是如何選最紮實、可靠的「老師」和影片。更重要,必須要知道某種技能或教學內容的存在,才能生出搜尋的念頭。 

選擇YouTube學英文,首重「內容」

為了迎合英語學習的需求量,世界各地教英語的YouTuber像雨後春筍般冒出來。不過,YouTube影片不像一般學校,有完整的教育體系來制定教師的訓練課程以及舉行檢定考試,只要擁有一台可以上網的電腦,誰都可以製作並發行任何YouTube影片。這有好處也有壞處:有能力教英文(或其他科目)的人,不會再被現有制度的多重限制深鎖門外,可以自由「招生」。不過,很多「老師」所提供的資訊不見得最正確,方法的效力和效率未必是最好的。在這樣近乎無政府狀態的平台上,要怎樣做評選? 

選線上老師時,有幾個可以參考的指標:點閱率多少?這雖然可以做參考,可是最多人看的,未必最適合所有的學習者。第一個要做的應該是試看幾集影片。講者給自己主觀的感覺如何?所講的符不符合自己已經知道的事,還是有些聽起來不太對勁的說法?發音及講課的能力好不好?個人風格其實也影響很大,不合的話,學習效果大概會大打折扣。反過來,不能光靠「個人魅力」或風格來判斷,內容才是最重要的。

再來,自己要先設目標,最想要學的是什麼:聽力?發音?會話?拼字規則?文法?作文?書信?面試小撇步?公開演說技巧?或其他方面的訓練?需要的是哪一個級別:初級、中級、高級?影片的長度大概想要多長?想要傳統一板一眼的教學,還是輕鬆搞笑的「點心式」短片?對於老師的口音、國籍、性別、年齡、cool的程度、幽默感、製片技巧,有什麼特別的要求或偏好嗎?

跨越國籍,七大優質英文教學YouTuber

YouTube上有數不清的語言教學頻道,讓人眼花撩亂。可是在多看、多聽之後,筆者認為教學內容特別豐富紮實的老師,往往是雙語者(bilingual)或多語者(polyglot)。大概是因為這些老師自己已經成功地將一個以上的外語學到純熟,所以語言結構比一般只會母語的「單語者」(monolingual)老師更清楚,也更能了解學習者的困難和盲點在哪裡。下面挑出幾位筆者認為特別值得「跟」的YouTuber向讀者做介紹,各有各的專長和特色。

請選比自己程度稍高的教材!

1. 第一位就是英國籍的Olly Richards。Olly大概會八種語言,除了難學的阿拉伯語和日語外,Olly還會一口流利標準的廣東話!Olly認為學語言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透過有趣、難度剛好比自己目前程度稍高一點的故事。Olly依著這個教育理念推出各種語言的趣味系列故事書和有聲書,同時也提供很多免費的學習資源,包括podcasts、YouTube影片、部落格文章等。 

多「留意」語言的發音、時態、單複數等

2.第二位就是加拿大籍的Steve Kaufmann。Steve其實到55歲以後才開始認真學外語,到現在已經會20多種語言,以此為基礎和兒子創辦了自己的語言教學平台,叫做LingQ,有免費和付費兩種內容。Steve主要的語言學習理念是:要把語言學好,首先要懂得「留意」“notice” 各種語言現象,例如發音、單複數、時態、代名詞性別等。沒有「留意」到的事,我們就無法學好。可是要「留意」這些現象,必須要先一直聽到和看到大量的實例。剛開始時沒有留意到的事,在有利的條件下,早晚會注意到。學習者無論如何,必須不斷地做目標語言超大量的「輸入」。Steve認為,語言學習分為五種必備的元素,有些響應Olly的理念:

  1. 學習熱忱
  2. 不斷的重複
  3. 新鮮吸引人的內容
  4. 留意」的意願和習慣
  5. 接近自己目前程度,大致能聽和看得懂的練習素材 

終究,最重要的就是開始,要採取具體行動,要每天每天練習,至少一個小時左右,而且要先給自己心理準備,學語言不是一朝一夕的事,真的要學好可能得花上幾年用心學習的時間。 

不要怕錯,多「說」才能有助學習

3.第三位就是愛爾蘭籍,自稱為“Benny, the Irish Polyglot” 的Benny Lewis。Benny的學習理念和目標跟前面兩位老師相當不一樣。Benny小時候上德文和愛爾蘭文課,還有後來念工程主科時,自認為成績平平甚至還是班上倒數,於是放下一切去西班牙學西語。在那裡一段時間後還是沒把西語學好,直到有一天他發現,要學會一個語言,光住在國外一點用都沒有,必須要逼自己開口。這時他的西語終於有了進步,於是他開始在他的 “Fluent in 3 Months”部落格上分享並推廣他 “Speak from Day One”的語言學習方法,粉絲也很快就多起來了。

極為外向的Benny,跟Olly、Steve之間最大的不同在於,Benny主要目的不是把語言學到淋漓盡致,而是想要透過自己的外語能力跟各國的人交流。他一再強調,不要怕犯錯,要從錯誤中學習,同時很享受跟別人的互動。開始時可以先錄好一段話,上傳到社交媒體平台,透過每天這麼做,來增加自己的勇氣和信心。Olly和Steve卻認為,還是先打好一定的基礎後,再去練習口說。如果沒有累積到一定數量的好句子,自己先立下的初級者不標準發音和錯誤文法的習慣,往後可能就比較難糾正過來。Benny 則說,人永遠等不到「最佳時機」,所以不要等到自己認為有「充分的準備」才開始練習口說,the “right time” is now

英、美發音問題 找專攻語音學的老師

4.5.第四位是美國籍的Rachel Smith。Rachel在Rachel’s English頻道上提供大量適合英語學習者、英語老師以及語言治療師的發音教學影片,教學內容極為豐富紮實。Rachel說,她的教學內容全來自學生的學習困難和發問。第五位就是英國籍的Emma Walker,想學英式腔的讀者可以考慮訂閱Emma老師的Pronunciation with Emma頻道。

「仔細聽」再「模仿」是語言學習的大秘訣

6.第六位是美國籍的Idahosa Ness。Idahosa(/i 'daʊ sə/)在高三時去墨西哥學西班牙文,住在當地的寄宿家庭。一開始什麼都聽不懂,因此感到挫折又寂寞,於是就開始仔細大家是怎樣說西語的,也把像著名演員Antonio Banderas的人當成模仿對象,仔細觀察他一字一音是怎麼發的。短短一星期後,Idahosa赫然發現,別人用西語說話時,他竟然能聽懂。這個大突破讓他了解到「聽」和「模仿」的神力,於是研發出他的 “Mimic Method”「模仿學習法」,同時也借用饒舌歌rap的誦讀方式來訓練語言節奏,這些方法不只針對發音,還對整體聽力和口說能力有莫大的幫助,除了英文外,也適用於任何語言的學習。Idahosa現在能流利地說六種語言,有時還被認為是這些語言的母語者。 

多看電影、電視影集也能練習聽力

7.第七位是久居法國的蘇格蘭籍Cara Leopold。Cara在她的Leo Listening頻道上教學習者如何用電影和電視影集來訓練英語聽力。學習過程中,Cara會點出學習者最常遇到的困難和障礙,例如虛詞容易被弱化,因此聽起來很模糊的問題。Cara常提醒學習者,Perfect is the enemy of the good,不要指望一開始每個字都一定聽得懂,只要慢慢增多聽得懂的比例,勇往直前,不斷進步即可。 

自己想成為語言教學YouTuber嗎?

萬一自己想要創業,成為YouTuber(留意:“Tuber” 沒有重音,要唸 /'ju tubɚ/),要先弄清楚,你想教什麼(例如兒童美語、華語、台語等),教的主要對象是誰,要如何教。這方面可以參考下面推薦的兩個好資源:

1. Pat FlynnSmart Passive Income (SPI) Podcast、YouTube 頻道和部落格:美國籍、愛爾蘭與菲律賓裔的Pat Flynn提供非常多有關如何成為線上創業家的免費和付費資源。

2. Jan van der AaLangpreneur podcast (“langpreneur” = language + entrepreneur):Jan就是Olly Richards的荷蘭籍合夥人,podcast裡也訪問很多不同的langpreneurs有關他們的職涯發展過程,讓未來的langpreneurs能向他們吸取語言教學創業方面的知識和經驗 。另外,Jan和Olly也不定期舉辦專門輔導在業langpreneurs的訓練營。 

下期預告:無論發音、詞彙或文法,每一個語言不斷地在變,包括中、英文在內,學習者不可不注意!最近幾十年,美式英語慢慢已經呈現出一些較特別的變化。是哪方面的變化?下期做介紹,敬請期待!


文/台大外文系教授 史嘉琳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21年2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