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3分鐘:茶水間四大訣竅開啟話題

30-greeting in passing-有禮貌的點頭問候 

3分鐘-茶水間-四大訣竅開啟話題 

10分鐘-閒聊-交一個朋友

3分鐘的small talk,把握四大訣竅開啟話題 

3分鐘的時間,可以開啟某件事的興趣及熱情下次在電梯或茶水間碰到同事,把握以下的小訣竅 

Compliments 讚美他人 

先從「稱讚」別人開始,營造舒適及愉悅的對話氛圍,接著順著對方的回答進行下一步的交談。 

AI like your shirt! Where did you get it?  
我很喜歡你的襯衫,在哪買的? 

BI got this from SOGO last month. 
我上個月在百貨公司買的。 

AReally? Can you tell me the name of store?
真的嗎?那你可以告訴我店名嗎? 

Life link生活連結 

與生活連結的話題也是萬年不敗的如果你是被問的一方卻想繼續進行對話,可以提出Follow-up question,但切記要拿捏好問題分寸。 

ADo you have any fun plans for this weekend?  
這個周末有什麼有趣的計劃嗎? 

BI will go to amusement park with my daughter if the weather is good. 
若天氣適合的話,我會帶女兒去兒童樂園。 

AWow, sounds like fun.  
哇!聽起來真不錯。 

BThen how about you? Do you have any plans? 
那你呢?你有什麼計畫嗎? 

News headline新聞時事 

以重大的新聞時事開啟話題也是十分常見的方法,除了能提升彼此的共鳴外、也能透過新聞引出更多的話題,在無形中更認識一個人。 

ADid you hear about bushfires in Australia? 
你有聽聞澳洲最近發生的野火危機嗎? 

BYes. When I saw the news of animals trying to flee the fire, I was heartbroken. 
有,當我看到新聞畫面裡的動物從火場逃離時,我的心都要碎了! 

AWhat can we do for them? 
我們能為他們做什麼呢? 

BWe can donate money to Australian Red Cross. 
不如我們捐點錢給澳洲紅十字會吧! 

Ask about his/her opinion 詢問對方意見 

如果剛入職對環境還不熟悉,這時可以請他人向你推薦某些食物或地點。 

AI’m new to this company. Can you recommend any good restaurants 
我剛入職這家公司,你有推薦的好餐廳嗎? 

BI know a place,  whose braised pork over rice is the best in this area. 
我知道有一個地方,它是這一區最棒的滷肉飯店。 

AThanks a lot. I'll try it later. 
謝謝你,我會去試試看的。 

B:If you don’t mind , I can go with you. I can also show you around the area. 
如果你不介意的話我們可以一起去,我也能順便帶你認識環境。 

不要隨便跟美國人聊soccer,甚至是Jesus Christ 

有時看似簡單的議題,在外國人的心裡其實是個超級大地雷!把握「隱私不談」的大觀念基本上small talk沒那麼容易踩到地雷。 

Religion宗教 

儘管西方世界看似包容及自由,但個人信仰仍然被大眾視為隱私的一部分,因此在日常對話並不常出現,更何況你可能跟說話者的感情還並不深厚。 

(X)Are you Christian? 
你是基督徒嗎? 

(X)What do you think of Muslims? 
關於穆斯林你有什麼想法嗎? 

Age年齡 

年紀在許多人心中都是相當敏感的私人話題,尤其是西方女性,千萬別用「年齡」來開啟對話的第一步。 

(X)You look young, how old are you? 
你看起來很年輕,請問你幾歲? 

(X)Wow, I can’t believe you are already 40 years old. 
哇,我不敢相信你已經40歲了! 

Relationship 感情 

在公眾場合貿然談論他人感情狀態,真的是大忌中的大忌。無論是單身、結婚、離婚,這些都是相當私人的問題。 

(X)Are you single? 
你是單身嗎? 

(X)I saw you hang out with John last night. Are you guys together? 
我昨晚看見你跟John一起出去,你們在一起了嗎? 

Appearance身材外觀 

每個人對於美的標準並不一致,不管身處哪一種文化,把嘲諷別人的身材或外觀當作是話題,是相當沒有水準的一件事。 

(X)Did you see that fat woman over there?She should lose some weight.  
你有看到那邊那個胖女人嗎?她應該減肥了! 

(X)He puts on makeup. That makes him look gay. 
他有化妝耶,看起來好像是同性戀。 

Politics政治 

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獨特的政治立場,若在不了解相關的文化背景下就隨便開啟這種話題,非常有可能替自己惹禍上身! 

(X)Who did you vote for? 
你投給誰?  

(X)What’s your political party? 你的政治傾向是什麼? 

Financial status 財務狀況 

跟不太熟悉的朋友聊起個人的財務狀況或是收入,都會被視為不禮貌的行為。若只想禮貌性地詢問對方從事的行業,可以使用 What do you do?而不是“What’s your job?” 

(X)What's your salary? 
你薪水多少? 

(X)You live in Tianmu, so your income is probably very high. 
你住在天母,那你的收入一定很高。 

禁忌話題冷知識:Soccer足球 

美國人習慣把體育賽事跟愛國情操連結在一起,所以棒球或是美式橄欖球等本土運動是美國人津津樂道的話題;相對「足球」就冷門許多,甚至還會有些抵觸情緒!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