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英國】導覽員Craig:倫敦之大,總有一處打動你

導覽員 Craig

「1666年,一場大火燒掉了大半部的倫敦金融城,也因此我們有第五代的聖保羅教堂。」

導覽員Craig指著地面的時鐘,從I到XII,圍著一圈是倫敦的演變史,這個地方叫做Sundial at the Tower Hill,遙望倫敦塔。

「這場猛火不只改變了城市的樣貌,更使倫敦政府嚴格規定改用石材與磚塊建屋,城市的建築設計呈現新的面貌...」

倫敦除了本身就擁有這麼豐富的故事,還有像Craig這樣幾乎無所不知的城市領航員,讓倫敦每一磚每一瓦都顯得迷人。

 

聖奧拉夫哈特街教堂 (St Olave Hart Street),少數逃過倫敦大火的教堂

  

Sundial at the Tower Hill 地板雕刻

 

倫敦「藍牌」導覽員

Craig從小來到倫敦,畢業於倫敦中央聖馬丁念藝術系,曾在泰德現代美術館(Tate Modern)、倫敦攝影師藝廊(Photographer’s Gallery)等做藝術家工作坊,同時也在博物館/藝廊裡面實習。

雖然對藝術情有獨鍾,但他也慢慢發覺自己對美學教育跟文化推廣更有興趣。在朋友鼓勵下,Craig報名導覽課,通過僅有25%錄取率的「培訓資格」,開始半工半讀的培訓。24個月後(通常要2-3年),Craig通過包含10個科目的口試、景點筆試,得到一張藍色圓形、上面鑲著銀白色倫敦塔橋的別針,THE BLUE BADGE。那時起,他成為倫敦區域的「藍牌導覽員」。

「藍牌」的概念,就像是漫畫小當家裡的「特級廚師」,只要通過了最難的考試,就代表他的專業能力得到全國導覽協會認證,除了可以帶一般的旅遊團、自由行導覽、商務旅行,國家級活動像是溫網錦標賽、國外大使來訪,都是指定藍牌導覽員們的服務。

進入導覽協會有兩大優勢,除了有整個工會的協定價格為收費標準,機構也讓每個導覽員跟上景點最新的研究報告,讓導覽員有充分的專業訓練。進入這體系,可算是有心在英國成為專業導覽員的最終目標。

 

 

 

你不知道的倫敦1:
股票從coffee house開始

邊走邊聊時,Craig走到一間小店門口,小店外的牆上掛了一片方形的牌子,上面寫著:

「Here Stood The First London Coffee House At The Sign Of Pasqua Rosee's Head 1652.」

366年前倫敦的「第一間」咖啡屋!還沒完,也許你會喜歡Craig準備的故事:

「商人Pasqua Rosée跟他的老闆Daniel Edwards引進土耳其咖啡,開設第一間咖啡廳,在中產階級間掀起潮流。

「當時的咖啡又腥又多渣,很難喝,但知識份子聚集在咖啡屋,只用一便士就能得知最新的時事,漸漸人們暱稱這裡是Penny University。

「你知道嗎?咖啡屋內部的多元性也刺激金融發展,今天的倫敦股票交易所(London Stock Exchange),前身概念可追溯到像是Jonathan’s Coffee House這些水手和股市交易員聚集的咖啡屋。」

原來這塊牌子不只紀錄了倫敦的「第一間」咖啡屋,而是要人們記得咖啡屋對於倫敦今天的意義。

在追求「第一」、追求「唯一」的觀光文化中,我們開始察覺了倫敦的不一樣。

一個好的導覽,要讓聽者2分鐘帶走一個重點,」Craig解釋:「多數人5分鐘就恍神了,所以導覽員除了事前做好功課,還要不斷練習簡報的技巧,用最簡單的語言讓他們滿足。」

Craig的導覽哲學是「編輯故事,隨時找出跟客人的共同點。」面對第一次見面的人,如果要快速抓出共同點,Craig通常會先問幾個簡單的問題,像是曾經去過哪裡玩、印象最深是什麼...等等,透過閒聊為客戶找出獨特的個人體驗。

Craig認為:「導覽要抽出共同情感,再進入事實陳述。」一旦成為導覽員後,學習才真正開始。

Craig會帶影迷們到哈利波特斜角巷取景處,里登侯市場 (Leadenhall Market)

 

你不知道的倫敦2:
初次聊天看天氣

六月了,倫敦還有點涼,飄著小雨,氣溫落在11-12度之間,至少要穿件風衣才不會感到冷。這時候,如果倫敦人問你天氣如何,你會怎麼回答?

Craig整理了一個聊天氣樹狀圖給大家參考:

要聽懂英國人說話,可以觀察他們問句背後的意思,這點對外國人不容易,但可以掌握三大重點:「避免讓人尷尬的直接問句」、「討論金錢財產是一個膚淺的行為」、「一切炫富的行為都是禁止的」。以天氣代替心情跟猜謎題的對話風格,解釋了英國人對話迂迴,不直接的對話風格。


同時身在台式、英式兩種文化裡,Craig提醒大家:「台灣的說話習慣相對直快,但英國有很多行為、講話上的眉角,是一種悠久歷史造就成的不同思考文化,暗藏對陌生人隱私的體貼,外人如果不懂就容易觸雷。」

 

認識英國的第一本書

想要持續增加自己的能力,唯有靠海量閱讀,舉凡電視劇、小說、生活中的細節,都是Craig取材的地方。

我們請Craig推薦幾本認識英國的「必讀」書,如果要了解英國文化,可以看《瞧這些英國佬》(Watching the English: The Hidden Rules of English Behaviour),中等英文程度就可以看原文了,想了解簡單易懂的英國皇室歷史,推薦《Horrible Histories》套書或影片,這是著名的插圖歷史故事書。只要能引起大人和兒童的興趣,熟讀兒童歷史書也是Craig讓豐富導覽內容的一種方式。

Craig說話總是不慍不急、神色態度從容不迫,穿著整齊的休閒西裝外套,口袋中露出一角口袋巾...他不會讓你猜出他事前花了多少時間準備,從他身上,我們看到英國紳士們的生活哲學--Always well-prepared。

 

認識Craig,有幾種方法:

關注 Craig 的facebook 粉絲頁,
"跟Craig藝起逛英國"
連結🖐️: http://bit.ly/2ywKGW0

跟上倫敦最新好玩好吃 Instagram -
"Craig.Kao"
連結🖐️: http://bit.ly/2JVGz7o


採訪/Leslie Chung, Ellen Li
文/Leslie Chung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18年8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