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以色列男人的溫柔體貼

文/吳維寧

很多台灣的女性讀者很好奇地問我:「以色列男人是什麼樣子啊?他們對待女生很溫柔體貼嗎?」

每次我看到這樣的問題,就會想起我在上希伯來文高級班時,曾有個南美移民的男生在課堂上大吐在以色列把妹的苦水:「我跟她出去玩,到目的地我把車停好時趕快下車繞到她的車邊幫她開門,伸手要牽她下車,她見狀竟然把我的手甩開,還問我說:『你是當我沒手還是沒腳?我不會自己下車嗎?』」

全班聽到這裡,哄堂大笑。

這位南美的帥男很難過的接著說:「她覺得我把她當小孩子,不尊重她是個成年女子,可是這在我的國家是很紳士,很基本的禮貌。」

這真是文化與國情的不同,面對女性時的態度不同。

我在以色列碰到問題跟困難時,只要開口求助,從來不曾碰到釘子。不管男人或女人總是很熱心的幫助我;但在我沒有開口之前,沒有男人在路上會跑來幫我提行李。

有次隻身返台,隨身手提行李又大又重。上了飛機,我很努力地把手提行李放上上層的行李箱,但因為很重,我試了很多次。當時我周遭很多男士看著我,我後面的男士很小心地開口問我:「妳需要幫忙嗎?」

我微笑跟他說:「我可以搞定,不過如果我擋到你的路了,我可以到旁邊讓你先過。」

這位男士聽到後笑了,說:「沒關係,我不趕飛機,我等妳把行李放上後再過去就可以。」

這位男士講的笑話是標準的猶太笑話,他人在機上了,自然不趕飛機。後來他很有耐心的等我把行李放上去,放正,他才通過。

我覺得他很體貼。

一般以色列男人尊重年輕女孩是個成熟自主的個體,她們知道她們在做什麼。但如果女孩子發現自己做了蠢事而開口求救,例如個子很小卻硬是提一個很大很重行李、在大太陽下穿著高跟鞋走不動,他們也會樂意幫忙-前提是,這個年輕女生要開口。

後來我結婚生子,才發現以色列男人幫助女人的面貌也不只一種。

前幾年我母親生病,我臨時帶著六個月大的老三單獨回台灣。從南部的家先搭機北上國際機場,在機場搭巴士換航廈。我一手推著嬰兒車,一手拉著大行李箱,身上還有個很大的媽媽包。

在南部機場搭機時,需要先抱起寶寶,收嬰兒車,提媽媽包才能上機。當我把哭泣的老三從嬰兒車裡抱起來時,我旁邊兩個不認識的男人非常主動地幫我收起嬰兒車拿給機務人員,另一個幫我拿起了媽媽包,一路送我到我的機位。

到了北部機場換巴士時,老三哭著,我雙手抱著她,望著嬰兒車跟大行李箱,想著等下可能要花很多時間才上得了巴士,沒想到巴士一到,旁邊的一個女性就叫來了同時也在等巴士的阿兵哥:「喂,這位軍人,照顧一下你的國民,幫這個媽媽把行李箱跟嬰兒車抬到巴士上面去!」在巴士上靠門的一位男性乘客看到我的狀況,也二話不說下車幫阿兵哥處理我的行李,到站後又幫忙抬下車。

我那一路上,就是一直跟以色列男人們說謝謝!

回到家,跟老公提起這件事,沾沾自喜地跟他說,沒想到我生產完胖這麼多,還是很有女性魅力,一路上這麼多男人主動幫我忙咧!

沒想到我老公聽完後,噗的一聲笑出來:「哈,妳別傻了,那麼多人幫妳是因為妳是需要幫助的弱勢者,不是因為妳是有魅力的年輕女性!」

被老公一點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這些以色列男人是因為我跟我家老三屬於「老弱婦孺」一族才如此善意主動地幫忙!我從開始就畫錯重點了!

不過,認真想想,這些以色列男人真的很溫柔體貼,不是嗎?

之前一些台灣漂亮的年輕女性來以色列觀光,跟我抱怨以色列男人不體貼,看到她們在路上找路也不會主動過來幫忙,我倒是想要跟這些女性說,那可是因為他們把妳們當成是年輕有魅力的成熟女性,而不是老弱婦孺的關係啊!

 

 

【關於以色列女性】

以色列的男性一般認為女性不是需要幫助的角色,源自其歷史與國情因素。以色列女性在社會中的地位相當重要。例如政府為鼓勵生育而特別照顧女性健康、因為國防問題女性也有服兵役之義務...。

在此環境下生長的女性與他國相比之下略為強勢。根據聯合國「2015年世界女性」研究,2011-2015年間,只有八個已開發國家,擁有超過5%的女性公司領導人。其中以色列比例最高。(其他國家有義大利、紐西蘭、波蘭、南非、瑞典、土耳其、菲律賓) 

資料來源:UN, The World’s Women 2015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16年7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