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CQ:聽懂世界各地的敬酒語

一句「吼搭啦!」是台灣人酒桌上的熱情問候,理解多元的酒桌文化也代表著高度的社交力。菲律賓不勸人乾杯而是「敬生活」,更有許多國家是先說一句「祝你健康!」。喝酒聚會不想永遠只是局外人,就要理解各國文化怎麼喝、怎麼說、該怎麼買單。


1. 德國

Prost = 祝福你!

敬酒時要看著對方的眼睛(eye contact)。此外,德國人很重視喝啤酒的細節,幾乎每個城市都有各自知名的啤酒,不同啤酒甚至還有專屬的酒杯。

 

2. 美國

Cheers = 祝福你!

Bottoms up 從字面上來解釋跟中文的乾杯相似,但大部分的時候,美國人說“Bottoms up” 跟“Cheers” 所表達的意思一樣。美國沒有特別的敬酒規矩,喝酒時跟鄰近的人敲杯致意就可以了。

 

3. 摩洛哥

Hamdolillah = 感謝神!

摩洛哥是回教國家,基本上喝酒的場合較少。如果有機會喝到美酒或享用美食時,可以說“Hamdolillah”。

 

4. 菲律賓

Mabuhay = 敬生活!

Mabuhay 被用在敬酒時,同時也是菲律賓常見的打招呼方式。

 

 

5. 哥斯達黎加

Pura vida = 敬人生!

Pura vida 是西班牙文,這句話在哥斯達黎加相當常見,可以說是當地的人生哲學,說得白話一點就是「這就是人生!」。

 

6. 韓國

건배 (geonbae) = 一口乾了!

在商務場合,乾杯可以說 위하여 (wihayo) 就是「以…之名」(for the sake of)的意思;跟長輩喝酒時,要轉身用手遮住酒杯再喝。

 

7. 日本

 

かんぱい(kan-bai)= 祝你健康!

要表達一口氣喝光,日文叫做一気飲み(ikkinomi)。在日本喝酒時,幫鄰座的人倒酒是基本禮節, 千萬不要幫自己倒,要等旁邊的人來服務。

 

8. 匈牙利

Fenékig = 乾了這杯!

Egészségedre = 祝你健康!

跟匈牙利人喝酒時一定要特別注意,由於歷史因素,「敲杯」(clink glasses)在匈牙利是大忌,敬酒時敲杯是相當不尊重的行為!你可以用舉杯來示意。

 

9. 祕魯

Salud = 祝你健康!

第一口酒特別重要,舉杯後要大家一起喝,獨自喝會被當作沒有禮貌;祕魯人的傳統是朋友們共用一個酒杯、共喝一瓶啤酒,第一個人乾完一杯再接著傳下去。

 

10. 墨西哥

Salud = 祝你健康!

“Arriba, abajo, izquierda, derecha, al centro, pa’ dentro!”,這是墨西哥式的乾杯口訣,意思是「上、下、左、右、敲杯、喝吧!」

 

11. 法國

Santé = 祝你健康!

喝酒時如果有女士在場,要先為她們服務;敬酒時也要看著對方的眼睛。

 

12. 巴西

Saúde = 祝你健康!

在巴西 “Sharing is caring”,大家習慣共點一大瓶酒,再用小酒杯彼此分享。

 

13. 俄羅斯

Za zdorovye = 祝你健康!(一般情況是不客氣的意思)

俄國人很重視敬酒,每喝一輪都要再敬過一次。特別記得,在還沒敬酒前記得不要偷喝。另外,在俄羅斯喝酒有個習慣,就是不把空瓶留在桌上,喝完的酒瓶會放在地上。

 

在這些國家,輪流買單是基本禮儀

1. 澳洲

一群朋友喝酒時,每個人輪流買單,喝完一輪時可以這樣說“Next round is on me!”

 

2. 愛爾蘭

輪流買酒的潛規則叫“Getting your round in”,忘記這規則,別人就會認為你很小氣。

 

3. 亞美尼亞

酒在誰的杯子倒完,那個人就要買下一瓶酒。

 


 本文摘錄自一張圖搞懂 最困難的決定 2018年8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