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伴寵物走最後一段路——寵物臨終服務師Pet Funeral Director

愛寵世代來臨?

未來養寵物族群的成長空間將集中於Z世代與未婚兩大族群

66.2%臺灣網友有飼養寵物經驗
養寵物的型態趨向精緻化,47.8%網友為單養一隻寵物

臺灣網友前三大飼養類型
67%狗
33%魚
31%貓

寵物飼主的年度消費最大宗為「醫療照護」與「飼料與零食」,各約8,400~8,500元

*以上數據擷取自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針對臺灣網友寵物飼養及消費行為之調查


透視寵物臨終服務師——

三大能力:同理心、中立、慈悲

工作流程:
*寵物過世前
飼主諮詢
確定流程/簽約

*寵物過世後
接回寵物遺體
為寵物淨身
佈置/舉辦自宅追思儀式
接送寵物火化
送回骨灰
後續關懷

目前報價:

各禮儀公司報價不一,火化費用約5000-8000元

告別儀式(包含儀式用品及鮮花)與接送以微光湖盼為例約落在10000-15000元

------------------------

專訪微光湖盼共同創辦人Natasha

Natasha小檔案

微光湖盼創辦人 / 寵物臨終服務師 / 陪你呼呼寵物療癒師
因自身寵物療癒師的接案經驗,陪伴許多老病動物家庭經歷晚年到離世,看到一個個傷心破碎的飼主,深知對面與接受摯愛離世非常不易,加上自己也曾面臨寵物離世的悲痛與無助,創立微光湖盼後,希望能為相遇的每個寵物家庭好好說愛、劃上這輩子相遇的一個美麗的句點。

 

我們常在街上看見推著嬰兒推車逛街的人,只是有時走近一看,才發現推車裡其實是可愛的寵物。現在有越來越多人選擇養寵物陪伴自己,但是寵物的壽命至多一、二十年,當生命的終曲響起,飼主該如何規劃,才能讓自己好好面對傷悲、讓寵物的最後一段路走得圓滿?

處理很簡單,面對卻很難

「現在的殯葬只是處理死亡,而不是幫你一起面對死亡。」寵物臨終服務師、微光湖盼共同創辦人Natasha直接點出現在台灣寵物殯葬的不足。她認為,目前的寵物殯葬多半直接套用傳統殯葬流程,在儀式上只有佛教或天主教兩種選擇,再加上殯儀館冰冷的色調、火化爐巨大的聲響,往往在飼主尚未處理好悲傷情緒前,又堆加上更多難以負荷的壓力。

在色調溫暖的辦公室裡,Natasha分享自身面對寵物離世的經驗,她說:「我永遠無法忘記島輝被送進火化爐那一刻。」親身走過一遭之後,Natasha覺得現在寵物殯葬說穿了只是「處理遺體、火化」,其實並沒有幫助到飼主的心情,再加上自身寵物療癒師的工作上,幫助療癒老犬、為老年寵物按摩等,在跟飼主聊天時也不免談到寵物離世的話題,讓她突然想到「有什麼事是我可以為大家做的?」

「最後一幕」,你想想起什麼?

有許多人會將寵物比做親人,但有時寵物與飼主的關係比親情更為奇妙,Natasha坦言,其實大部分的飼主都避談死亡,就是害怕面對寵物離去的那一刻,導致寵物離世後許多飼主會覺得難以承受,甚至產生自責的情緒。目前Natasha共同創辦的微光湖盼便是希望除了殯葬事宜,也慢慢帶入寵物生前契約的概念,幫助飼主預先安排寵物的後事、為老年寵物舉辦溫馨的生前告別式等,讓寵物的最後一段路走的和緩、充滿溫度。

針對寵物的告別儀式,微光湖盼有一個「自宅追思」的選擇,能讓飼主邀請重要的朋友到家裡,在寵物最熟悉的環境離開。儀式開始前,寵物臨終服務師會備好卡片,讓大家寫下對寵物的話,最後也能與寵物一起火化。儀式中會有鮮花與小蠟燭,讓寵物被光與花朵圍繞著,Natasha表示,他們希望透過簡約、柔美的儀式,讓飼主緩緩面對悲傷,日後回想起寵物時,腦中的畫面是充滿光的美麗道別,而不是陌生的殯儀館與冰冷的骨灰罈。

除了在儀式上突破傳統,Natasha與合夥人也找到他們心目中十分滿意的「天使服」,也就是寵物壽服。微光湖盼的天使服包含帽子、鞋子及禮服一件,皆為韓國廠商純綿手工製作,觸感細緻卻厚實。Natasha指出,有些寵物可能因為生病,身上毛色不如健康時漂亮,或是身體上有傷疤、手術痕跡、腫瘤等,穿上天使服可以蓋去這些傷痛,另也有純棉的天使床枕組,皆可以隨寵物一起火化,以小天使的姿態離世。

用對的方式告別悲傷

對Natasha來說,寵物產業等同於幸福產業,每位飼主談到自己的寵物時都充滿了愛,幫助每位飼主完善與寵物的關係後,Natasha更關注到飼主的心情,她認為,寵物臨終服務師不僅要處理殯葬事宜,還要有同理心,並中立地給飼主建議,理解飼主的悲傷卻不帶批判,未來更會與心理諮商師合作,推出悲傷輔導服務,關懷需要抒發管道的飼主。

在寵物產業這條路上,雖然可以預見未來養寵物的人越來越多,但本身也經營過寵物用品代理的Natasha認為「實體商品終會走向削價競爭,服務心靈的需求則會增加。」她希望透過寵物臨終服務為台灣的寵物產業帶來新觀念,為失去寵物的飼主創造好的感受跟回憶。


文、企劃編輯/馬婉娟、詹益昀、黃煒齡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20年11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