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他怎麼成為導演?

採訪、撰文/楊乃甄 

Photo: Let's music 音樂誌 攝影/宿昱星

Name:尹國賢 gavinyin.com

Age:28

Location: Taipei

I read: Creativity/Fubiz/The Creators Project

我不是典型的藝術科班生,小時候不太愛讀書,考高中時失利,落榜後聽好友說復興商工有缺額,猜想廣告設計比較容易糊口,就懵懵懂懂地報名了。高三參加廣告比賽,發想創意的過程讓我覺得很有意思,而且作品還獲選入圍,自此發現廣告創意的樂趣。

復興商工畢業後我沒走傳統的升學路,直接投入廣告公司工作,實際參與廣告的發想與執行。幾年的工作經驗讓我熟悉廣告的運作,卻也在創意上遇到瓶頸。

我發現創意需要人生經驗激發,進學院學習不見得是最有效的途徑,我給自己二年的時間執行「夢計畫」:把自己丟到美國體驗生活與創作。

當時我的英文並不好,但還是把自己丟到舊金山,拍了一部短片Dream,宣告自己的意志,投給當地的廣告公司。不斷累積作品的同時,我也認識許多藝術家朋友。我常主動提計畫,邀請他們合作;因為不再有廣告團隊可以依靠,拍片、剪片都要自己來,逼迫自己磨利影像創作的能力。

回台灣後我進入奧美廣告擔任藝術指導,七年下來工作還算順利,但我又開始害怕被環境寵壞、不再敢輕易挑戰自己。因此決定離開廣告代理商去闖蕩一番。現在自己接案子、拍廣告、MV等影像作品。

離開奧美後和許多長輩談合作,常常因為年輕而不被信任。幸好這一行「靠作品說話」,只要能做出好作品,年輕不是絕對的包袱。

去年的作品裡,印象最深刻的是廣告「不一樣的聖誕節」,這是HOLA和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合作,讓基金會裡有身心障礙的孩子偷偷為老師們準備聖誕卡片。我們很誠摯地安排這個驚喜,花很多時間和這群孩子培養感情,讓平日辛苦的老師獲得意想不到的回饋。我希望廣告能夠給人帶來一些溫暖,也一直期望每年都能有一到兩個作品是很純淨的,它不是那麼的商業,可以讓我回頭再看時,提醒我,自己曾經是這麼勇敢、知足。

接下來我想成立一個工作站,暫時命名為Fearless Land無畏之地。跟各領域的創意人,無懼地執行各種創意計畫。■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15年2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