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在瑞典養老

在全球人口老齡化的大趨勢之下,如何妥善的安置與保障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是全世界都亟待解決的重要社會議題。在北歐,芬蘭以其特色的教育系統聞名於世,瑞典的養老福利政策也同樣為人稱道。生活在瑞典,可以說,一個人從出生到墳墓都有政府的參與於支持。

瑞典人普遍認為養老不需子女

瑞典是世界上人口老齡化程度較高的國家之一,由於文化背景與思維方式所造成的差異,與傳統的亞洲社會不同,在瑞典,養兒防老這個觀念是相對淡薄的,父母的晚年並不一定要和子女緊緊的綁在一起,子女並不會因為讓年邁的父母獨居,或者是去養老機構生活而受到社會的譴責以及詬病。

超高齡國家Super-aged countries:

超高齡國家指年齡逾65歲人口占總人口比率超過20%。

2020年超高齡前五名國家/城市:1. 日本 2.德國 3. 義大利 4. 芬蘭 5. 葡萄牙

瑞典女教師自己規劃生命旅程

認識Ulla的那一年,她剛剛慶祝了自己的七十五歲生日。Ulla是一名退休的中學教師,為人風趣幽默,對生活抱有極大的熱忱,幾年前,她開始參與紅十字會的公益活動,在空閒時間裡義務幫助前來瑞典求學的異國年輕人,協助他們儘快適應當地的生活節奏。

Ulla的丈夫早年離世,他們的孩子們在成年後也都搬離了這個城市,雖然她早已適應了獨居的生活,但隨著年齡的增長以及體力的下降,一些生活上瑣事逐漸讓她不堪負荷,所以從春天開始,她就向市政府申請了「居家照顧」(hemtjänst)的服務。

申請這項服務並不複雜,有需要並滿足申請條件的老人,可以打電話或登陸市政府的網站,根據指引進行申請。申請成功之後,社區對Ulla的健康狀況及自理能力做了評估,每週一和三,都會有專業的照護人員上門為她進行簡單的清掃工作,也會根據她的要求幫助她採買食物以及日常用品。除了這些日常瑣事之外,照護人員還會儘量多陪她聊聊天,照顧她生活所需,也關注她的心理健康。

瑞典長照重點在「協助」生活自理

瑞典有相當大的一部分老年人不願意搬離自己的居所,所以這種由政府機構派出專業照護人員,定時上門服務的業務,就成為了很多獨居老人晚年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個部分。「居家照顧」涵蓋很廣,比如採買食物,清潔居所等等,對於身患疾病不便自理的老人,還包括幫助他們洗澡,以及定時提醒他們吃藥。服務內容、時間長短以及頻率,都是根據評估過後的具體情況決定的。

對於一些尚且具備完全的生活自理能力的老人來說,向市政府(kommun)申請這項服務,可能僅僅是為了有人可以定時上門跟他們聊聊天,緩解一下生活中的孤獨感。從事這項職業的照護人員,一般來說都需要經過一到兩年的專業技能訓練,其中包括心理學,基礎醫藥學等十餘項專業課程。

瑞典獨特的「服務公寓」

瑞典社會的養老服務有很多種類,除了hemtjänst之外,還有服務性公寓以及普通的養老院。

大多数服務性公寓會有2個房間和獨立的廚房及洗手間,各地區的租金水準略有不同。在服務性公寓中,政府部門派出專業照護人員提供護理,清潔等工作,公寓也提供非常適合身障人士使用的設施。服務性公寓一般還會有專門的餐廳,提供午餐跟各類休閒活動,例如讀書會,舞會等等。

關於瑞典養老院,基礎設施與人員配置與亞洲倒是大致相同,但大多數的養老院由政府運營,有較為統一的服務標準與流程。在政府部門的網站上,人們可以查詢養老服務的詳細資訊,包括當地提供的服務種類、如何申請以及相關費用。有需要的老年人可以根據自己的健康狀況、經濟條件以及其他方面的要求,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養老方式。

哪種好?家庭型養老vs社會型養老

很多亞洲家庭是子女或其他親屬承擔養老責任,但在北歐社會,更多的是由社會來承擔養老責任。這兩種不同的養老模式是由不同的文化背景以及社會條件造成的。

家庭型養老模式與社會型養老模式,各有利弊,並沒有哪一種模式完美。

在瑞典,獨居老人可以在政府幫助下得到完善的照顧,親人們則獲得私人時間發展事業或照顧自己的小家庭,但照顧再專業,福利體系再完善,並不能替代親人陪伴,也不能緩解孤獨帶來的失落感。

而亞洲社會的家庭養老模式,雖然增子女或者親屬的負擔增加,但另一方面,付出親情帶來的滿足感,增加家庭凝聚力、傳承記憶,其實也是普通人幸福生活的一種體現。

北歐的高福利體系也有它的難處。高福利是建立在高稅收的基礎之上的,近年隨著歐洲經濟形勢持續下滑,失業率增高,減稅削減福利的呼聲也日益增長。長此以往,若經濟環境沒有改善,勢必會導致社會型養老模式的基礎岌岌可危。

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們不妨借鑑參考瑞典養老模式的優點,繼而探詢出更適合亞洲社會的高效完善的養老模式。


文/Fiona Zheng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20年2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