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土耳其】在這裡,接納移民是最重要的事

土女時代,是由五位政大土語系的女生創立的全方位土耳其網站。成員珮倫在往返土耳其的途中,因緣際會接觸到了土耳其的小學課本。這些課本表面上看來和台灣的內容沒有太大的差異,卻有一本名為「生活知識」的課本引起他的注意。課本中,強調土耳其國民應該接納不同國家移民。

文/土女時代 

土耳其自古以來就經歷悠長又錯綜復雜的歷史,過往帝國鼎盛且地緣位置重要,位在世界樞紐,各種不同種族來來往往,有的僅是過客,有的選擇在此築出一座家園。所以,土耳其這塊土地融合了多元豐富的民族與文化,而土耳其人的樣貌在演化之下現在則非常多變,有人金髮碧眼,也有人皮膚黝黑,但他們通通都是「土人」。

多民族共存風範歷代傳承

近年敘利亞局勢動盪,造成眾多敘利亞人無家可歸,這些難民紛紛成了國際間的燙手山芋。儘管土耳其人民正反意見各擁聲勢,但目前土耳其還是成了收容最多敘利亞難民的國家。其實,土耳其東部自早期便有敘利亞和其他民族在此生活,至今仍有許多建築和生活型態都不是土耳其的風格。

或許從大部分國際媒體的角度來看,東部接近敘利亞,正是一片混亂之地,時不時就發生紛爭。不過,實際拜訪過後,才知道不能單憑媒體說詞,原來土耳其東部同時容納好幾個民族,各民族彼此間也偶爾有堅持自己立場的時候,但大致上這裡可說是一片融洽,多元文化反而成了種難以取代的魅力,這種兼容並蓄的開放態度,是土耳其人歷代流傳下來的風範,也是現代土耳其國民教育想繼續推廣下去的美德。

「無論你來自哪裡,我們都生活在一起」

土耳其的小學課綱中「生活知識」這門被安排在國小一至三年級的課最為特別。其中分成六大單元:學校生活(Okulumuzda Hayat)、家庭生活(Evimizde Hayat)、健康生活(Sağlıklı Hayat)、安全生活(Güvenli Hayat)、國家生活(Ülkemizde Hayat)以及大自然生活(Doğada Hayat),主要課程目的是引導孩子培養生活禮儀及常識,像是與同儕、家人長輩相處時如何應對得宜、怎麼攝取才算均衡飲食等內容。

在國家生活單元,不管是入門、中級還是高年級的生活課本都提到了「共同生活」(Birlikte Yaşamak) 的核心概念,除了提到土耳其幅員廣大、每個地區的人民都有著不同的樣貌和生活方式以外,還特地舉出在土耳其有許多「移民」的範例,例如:

有意思的是,每一家出版社和不同年級的課本皆提及「敘利亞」,課程內容的編制緊跟全球時事。

每個國家有不同的民俗風情和特色文化,除了大自然既有條件的影響,我相信後天的教育方式亦是發展出這些國家特質的因素之一,為了看出土耳其教育的特別之處,除了「共同生活」外,生活課本中還有許多深具土耳其特色的內容。

愛國教育無所不在

課本的幾個小細節中,也蘊藏著濃濃的土式風格。每一冊課本的目錄前必有大大的土耳其紅白星月國旗、國歌歌詞和國父凱末爾的全版畫像,當然還有他們最常掛在嘴邊的標語:「生為土耳其人我很快樂!」(Ne Mutlu Türküm diyene!) 成功的愛國教育是土耳其人民深怕全世界不知曉的特徵。

在健康生活單元,有一篇在教導小朋友分辨保存期限以及選擇乾淨衛生的食品,教的內容各國大同小異。不過圖說就很有意思了,畫的是土耳其人最愛的原味優格(yoğurt,非飲用,通常挖個幾匙配在鹹食旁邊讓口感更清爽)、果乾類 (kuru yemiş),還有土耳其國民早餐芝麻圈 (simit) 和土耳其烤肉丸 (köfte) 等限定美食。原來不是只有連鎖餐廳在各國執行在地化,連教科書也都「因地制宜」呢!

誰說愛國一定要排外?

在土耳其小學生的生活課本中告訴了他們,這個世界上有好多好多個國家,但並不是每個人的家園都如同土耳其等國家一樣住得舒心,有的國家現今的居住條件並不好,有些人為了追求平穩的生活,不得已得移民別的國家,而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小朋友們發揮關懷的心,主動協助這些新朋友們適應新生活、化解他們的困難。課本中有一篇短文將外來移民比喻為遷徙的候鳥,侯鳥也是為了優良的生活環境遷徙,不過課文還帶出了更深層的意義:「身在這片國土上,每個人都是一樣的,讓我們共同快樂地生活!」

誰說愛國一定要排外?生活在偌大的土耳其,龐大的人口、不同的種族、各式各樣的文化,要怎麼樣在這個大海中生存與維持平和,除了從家庭學習還有自己摸索,學校的教育也不容忽視。土耳其從小做起的生活教育知識,不僅讓孩子們提早適應社會,也是促使土耳其整體和諧包容的一大力量。 

📔土耳其小學只有四年
土耳其的國民義務教育跟台灣一樣總共12年,只不過在各階段的年限安排不太一樣。他們目前採用「4-4-4」模式-國小四年、國中四年以及高中四年的教育系統。


文/ 土女時代 高珮倫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19年2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