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英語便利店 春假優惠
 

Say it Nicely好好說話 這樣「拒絕」不傷人

如何破冰、開啟small talk也許是個難關,但有時候「無法結束」也是一個難題。要怎麼樣從small talk中脫身才不會顯得失禮呢?對方想交換聯絡方式,但你不太想給時,只能期待對方讀懂你的「尷尬卻不失禮貌」的微笑嗎?趕快把以下金句收進口袋。 
 

萬用金句 

I would love to, but… 
我很樂意,但是⋯⋯

這句可以用在各種情境,是「禮貌拒絕」的萬用句,but後面直接接拒絕的原因,來表達因為⋯⋯因素無法滿足對方的要求。 

We are going to another bar. Would you like to join us ? 

I would love to, but I have to go back and feed my cats. 

商務場合這樣說 

I have to go, but I really like your advice about.... I'll keep you in the loop about how it goes... 
我得走了,不過我很喜歡關於⋯你給的建議,我會再讓你知道後續發展 
I really enjoyed this conversation. Talk soon. 
跟你談話很愉快,下次再聊 
 
開會前、參加發表遇到客戶或商業夥伴一定要small talk一下,結束時就可以丟出這兩個句子,表達出很開心跟對方談話,也歡迎持續聯絡。當然,這有時候也只是客套 ,「下次再聊」會不會發生其實是不一定的喔。 
I gotta go to set up for my presentation, but I really like your advice! Let's talk later. 
 

也可以更隨性些 

I need to get a drink. 
我要去拿飲料喝 
I’ve got to get going. It was nice talking to you. 
我得走了,跟你聊天很開心 
 
small talk可能發生於派對上、朋友的聚會或是旅行中短暫與鄰座的人寒暄,這時只要簡單釋放出「關鍵訊息」就可以終止對話了,比方說你在趕時間該走了,或表達你接下來還有地方要去,你要旁邊找朋友聊聊等。 
Hey, I gotta go. Nice to meet you. 
 

真的毫無興趣,就給些軟釘子 

Nothing much, same old same old. 
沒什麼,老樣子 
Sorry, I'm busy now; I'll catch up with you later. 
抱歉,我現在很忙,等等再說 
That's too personal. 
不好意思,這太私人了我無法回答 
 
也許在某些時刻你真的不想閒聊,或是不想給出太多個人資訊/聯絡方式,這時可以給一些相對表達出「沒有興趣」的句子,比方說以不正面回答做冷處理,或是不追問下去、甚至冷淡回應對方的要求、給出empty response,都可以釋放出「拒絕」的意思。 
Do you mind if I add you on LINE? 
Sorry. I don't give out my personal information.
史嘉琳《英語思維50講》每個人的英語基本功,看課程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