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不可不知的新創關鍵字

「我朋友最近想成立新創,正在熟悉孵化器跟加速器等資源,希望之後能到美國IPO。」這句話你看得懂多少呢?以下就跟我們一起來看看#新創關鍵字。 

#新創

原文為英文的startup,在英英字典中的解釋為a small business that has just been started,也就是新開創的公司、創立初期的公司、剛開展的企業,並希望在短時間內擴張及快速成長。

#創投

創投=創業投資,原文為英文的Venture Capital,所以也可稱VC,中國地區會稱為「風險投資」。 多半會是一家公司或基金,選擇合適的新創或有潛力的企業投資,進而得到新創企業的股權。

軟銀創辦人孫正義因投資中國電商阿里巴巴大賺一筆,被稱為創投之神。

 

#天使投資人

英文原文為Angel Investor,也可稱為 Business Angel,指於新創公司創立初期就開始投資的投資者,除了金錢上的幫助,有時也會為公司帶來人脈或其他資源。一般來說天使投資人可分為兩類,一類僅投資,不參與公司事務,想透過資助新創公司賺錢;另一類則會利用自身專業幫助新創公司,擔任顧問等。

好萊塢男星艾希頓庫奇(Ashton Kutcher),曾在Uber成立早期投出天使資金,在7年內其持有股權及其分潤獲利就超過新台幣70億元,目前他也是好萊塢最活躍的矽谷投資者。

#IPO

IPO 意思是公司首次發行股份銷售,也就是首次公開募股,來自英文initial public offering的縮寫。新創在IPO 前仍屬「私人」性質,但在IPO 後,股份擁有權便開放給廣大市場,因此IPO也稱為籌資、募股或上市。

#獨角獸

Unicorn「獨角獸」是美國風險投資者 Aileen Lee 在2013年提出的概念,代表市面上成立未滿10年,但估值達10億美元(約台幣300億元)的新創公司。因當時新創企業能達市值10 億美元的機率非常低,便以獨角獸帶出「非常稀有」的含義,後來被媒體大量運用。

2019年,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陳美伶指出,台灣已經孵出兩隻獨角獸,分別為沛星互動科技Appier與睿能創意Gogoro,不過這兩家公司都未公布股權與估值,僅是國發會由兩家公司的募資金額與市場經營狀況推估。

 Gogoro目前為台灣電動機車龍頭。

 

#加速器

英文中為Accelerator或Startup Accelerator,顧名思義是為了幫助新創「加速」成長,通常以短期計畫的形式進行,新創向加速器提出申請後會得到資助、參加密集的工作坊,希望在短時間內進行規劃、提報、改進,最後獲得天使投資人 、創業投資的投資。

首個知名創業加速器Y Combinator成立於2005年,被喻為「創業家的搖籃」,已資助超過兩千家新創。

 

#孵化器

英文原文為Incubator,中文有時也會翻為「育成中心」,與加速器皆為幫助新創解決各種創業問題,但孵化器通常是非營利組織,可能是政府成立的育成中心或是私人機構,通常協助公司成立初期的問題,提供課程、提供共同辦公空間等,希望藉由完善公司各項環節的提高新創公司生存的機會。


參考資料:Cambridge Dictionary、國家發展委員會、硬塞科技字典、Forbes

編輯/馬婉娟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20年03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