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Guilty Pleasure Food: 越甜越幸福?

 

We Want to Tell You...

美食豐富了我們的生活,也呼應了人的情感。壓力大時就想來塊雞排,有杯珍奶的辦公室午後總是比較好度過⋯
味覺刺激的快感讓我們一吃再吃,而這些都是有科學根據的。

 

越甜越幸福?

我們似乎把糖和快樂劃上了等號。但糖是精煉後的食品,並非人體必需的營養。過多的糖分除了可能造成肥胖或心血管疾病外,也會造成生理依賴,讓我們嗜糖成癮。

 

急升急降的血糖雲霄飛車

當我們體內的血糖含量降低時,大腦的幸福感就會降低。吃甜食時雖然能迅速讓血糖提升,但效果短暫,且幸福感也不及起初。像這樣的血糖劇烈波動,會讓大腦幸福感一次比一次低。所以不斷吃甜食看似帶給大腦愉悅感,但實際效果則適得其反。

 

 

 

糖讓人"High"上癮

神經科學家Eric Stice在研究中發現,人類攝取大量糖分時,所刺激的大腦區域和吸食古柯鹼時相同。而大量攝取糖分的人也會對糖產生耐受性 (tolerance),即每次需要攝取更多的糖,才能得到一樣的快感。

 

 

 

 

集體糖上癮的人類史

人類原始的飲食文化中,並沒有糖的存在,直到亞洲地區人們漸漸開始製作、使用蔗糖後,才漸漸傳至世界各地。每個文化接觸到糖後,都迫不及待的想要尋找製作方式。在尚未量產的時期甚至是上流社會財富的象徵,糖使人上癮的魔力,在歷史上可見一斑。

 

 

 

糖攝取量的爆炸性發展

大航海時代後歐洲人藉由殖民地與奴隸制度,將糖的產量顯著提升,工業革命更讓糖成為人人可得的商品。普及化讓人類的糖攝取量大大上升,到了現今幾乎可說是集體上癮的程度。

 

 

 

 

 

嗜糖國家排行榜

平均每人每日攝取糖分(g)

 


企劃、文/ 吳岱軒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18年9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