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字的聯想策略:字根、字首、字尾

單字量夠多,在閱讀文章、口語溝通的時候就越有優勢,但是背單字往往很枯燥,沒有好策略就會事倍功半。一個英語母語人士,他所用到的單字量大約就是2萬字左右,人看到一個英文單字,大概有60%的可能會認得「單字的局部」,而這些「單字的局部」就是字根(root word)、字首 (prefix)、字尾(suffix)。 
想要最有效率地背單字,關鍵在了解「單字的結構」:字根、字首、字尾,把這些元素看做中文的部首,加速理解單字意義,舉一反三,背單字的速度自然10倍跳。 

有邊讀邊的 字根、字首、字尾 
在古羅馬,學生學了生字會大聲讀出來,聽自己的發音對不對, 所以單字vocabulary裡面才會有voice的影子。英文單字的構成邏輯可以想成中文的部首,英文的部首就是字根、字首、字尾。 






單字到底要背多少才夠? 
單字量好像小時候帶去學校的水彩。雖然理論上只要紅、黃、藍 三種顏色,就可以調出所有的顏色,但是手上有的顏色越多,用起來越省事、畫起來越逼真,那我們得背到什麼程度?
一個英語母語人士,大概具備152萬個「詞條」(lemma/word families),像是run/running/ran; bright/brighter/brightest各算是1個詞條,也就是我們這次介紹到的字根,所有和字根結合成的單字稱為「字群」。
根據BBC採訪應用語言學教授Webb,他表示就算是學習多年的 人,至多也就掌握20003000個字而已,他強調掌握的單字以「你最常接觸的單字」 為最重要。 
日常對話溝通
800 -1000 個字群
開始能理解電影、影集的對話
3000+ 個字群 
熟稔英文寫作、專業期刊閱讀
8000 -9000 個字群 

怎樣才能高效率背單字? 
語言學家Webb建議,想要能流利溝通,大概只需要掌握800-1000 個詞條(lemmas),就能掌握75%的英文日常溝通。當然大量閱讀也是讓英文單字生活化的一部分,一開始也建議從自己有興趣、比較熟悉的文章開始。 
字根、字首、字尾單字學習法是快速增進單字量的利器,就像小時候學部首一樣,看到一個沒學過的字,光是看組成就可以「猜」出其中的意思。目前市面上也有很多相關的書籍,搭配大量閱讀,才能達到舉一反三的效果。
任何的學習都有辛苦的一面,好的教材和方式只能讓學習更有趣、 少走一些冤枉路,不過該做足的苦工還是免不了的。許多高難度的動作,都是由反覆練習基本動作而來的。學單字也是如此,有了好的單字能力當基礎,對於聽說讀寫無往不利。或許這過程會有點辛苦,不過如果學英文是一件簡單又可以速成的事,那就不有趣、也不值得終身學習了。 


本文摘錄自一張圖搞懂 單字密碼 2019年09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