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三組例句僅有一字之差,但傳達的態度大不相同,請比較看看:

 
I'll make him call you back.(我會逼他回電給你。)

I'll have him call you back.(我會請他回電給你。)

說明:make、have都可作「使役動詞」,表示使某人去做某事,這句話用make較有當事人並不想回電,需要你強迫他的意味,對方聽了心裡當然不太舒服。

例:Kevin is at a meeting. I'll have him call you back as soon as possible.(凱文在開會,我會請他盡快回電給您。)

 

Do you have any time?(你能抽一點時間嗎?)

Do you have some time?(你有多一些空檔嗎?)

說明:some通常用於肯定句,any則用於否定句或疑問句,但口語上卻不一定這麼區分。問人家有沒有any time,是希望對方盡量擠出時間,some time的態度就很中性,只是問有沒有空檔。

例:Do you have some time later?How about having a cup of coffee with me?(你待會有空嗎?要不要一起喝杯咖啡?)

 

Could you teach me?(你可以仔細教我嗎?)

Could you show me? (你可以示範一下嗎?)

說明:請人家指導自己,若是期望對方花一段時間仔細教導,應該用teach,但若只是示範一下操作步驟,精準的用字是show。

例:Could you show me how to use this color copier? (可以請您示範怎麼操作這台彩色影印機給我看嗎?)

商業英文學得最快、最精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