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知韓:韓國「他山之石」讓我們看到什麼?

 


作者:韓國文化研究者、弘光科技大學文創系講師。旅居韓國近十年,著有《再寫韓國—臺灣青年的第一手觀察》、《他人即地獄:韓國人寂靜的自殺》、《首爾大學博士士的韓語文法筆記》等書。為港台《關鍵評論網》、《明報・世紀》專欄作家。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每個國家都有其優缺點,如同筆者身邊許多來到臺灣求學的韓國友人,他們選擇臺灣,所持之理由為臺灣「自由」,不用太重視他人目光。也是來到臺灣才讓他們深深體會到,台灣異於「自信心建立在他人目光上」的韓國社會風氣。韓國所謂的「全拋世代」,抑或是「自殺共和國」等,都是他們自己國家「嚴重」的問題。

全拋世代/N拋世代:전포세대

此語為筆者引進介紹給臺灣讀者,於2016年年底韓國年輕族群所興起的當地流行語,抑稱「N拋世代」。意義同字面,年輕人宣告什麼都可以放棄,形成當下行樂、對什麼都不抱理想,來描述他們自身所處的社會之困境。這樣的一詞,收納了之前流行的「三拋世代」、「五拋世代」到「七拋世代」內所拋棄之物—戀愛、結婚、生小孩、人際關係、購房等有形可見的物質外,更是指向拋棄無形精神生活的自身夢想、希望等。

自殺共和國:자살공화국

以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公布的「健康統計資料」為例,2015年數據顯示韓國連續蟬聯全球13年(2003-2015)自殺率最高的國家—平均每10萬名韓國人,高達25.8位自殺,除遠高於第二名的匈牙利19.4位、OECD會員國平均12.1位兩倍外,也遠遠超乎台灣民眾普遍認為高自殺率的第三名日本18.7位,迄今韓國也繼續蟬聯此項排行榜榜首

 

高速經濟帶來後遺症

相較於臺灣,韓國這幾年進步快速,2017年韓國是東亞繼新加坡、日本之後,第三個擠進3萬美元俱樂部的國家,人均GDP突破3萬美元大關,達到30418美元;另一方面,臺灣人均GDP則為24240美元,相差近5000美元。曾經一個瀕臨破產的國家,短短十幾年竟超越了臺灣,好不讓人羨慕。

然而隱藏在這些GDP下面的真實面,抑或全民拼經濟,真能帶給人們幸福嗎?人民真的感受到幸福了嗎?

臺灣盛行稱呼韓國為「地獄朝鮮」(헬조선),連韓國年青人也以此語諷刺自己的國家。

如果我們從「經濟層面」來論及地獄朝鮮的內涵,諸如我們所熟悉的韓國四大財團三星、現代汽車、鮮京集團(SK)、樂喜樂天(LG),你會發現,光是這四大企業,產值就接近韓國國內生產毛額的10%。最大的三星集團,國內生產毛額就將佔了將近5%,銷售額超過3000億美元,關係企業占了南韓股市的五分之一,旗艦公司的三星電子,占股票市場資本總額的14.4%。

最近幾年的變化更加快速。2013年時,三星集團的總產值為380億美元,相當於南韓國內生產總值(GDP)的3.75%,不過四年,等來到2017年左右,總產值擴增到2536億美元,且集團員工已經超過42萬人,其產值也佔了當年國內生產總值26.6%,甚至韓國排名第二到第九名公司的總市值全部加起來,都還比不上三星!

【韓國經濟命脈】

【影響全國就業率】
關係企業佔股市1/5
三星電子佔市場總資本額14.4%

 

“Tax, Death, and Samsung”

三星產品、企業經營包含了食衣住行等各個層面,這也造成韓國當地一句趣話:韓國人一生中必定面對到三件事情,即「繳稅、死亡與三星」;連外國人看也是這般,根據南韓外交部在2013年委託的調查發現,外國人想到南韓就想到「尖端科技、三星、PSY」,可見三星之影響力。

富可敵國、甚至(控)制國的三星,其影響力不僅止於經濟,還深入到民眾意識形態與政治、文化層面,諸如時有所聞的「如果三星倒閉,韓國經濟將會崩盤」、「誰都可以倒,就是三星不能倒」;也影響到政治,外人一提到三星就會想到韓國,提到韓國就會想到三星。三星無疑地打造出「國家品牌」,但是這樣的國家路線,真的是正確的嗎?

韓國利用大企業打響國際國家品牌,創造了一定的GDP成長,根據報導,韓國當地幾乎所有人民的收入都是「勞動薪資」。

 

不論富人、中產、最低或貧困階級,都是靠勞動所得來獲得薪資,比重佔受薪家庭市場所得的絕大部分,但南韓財團卻只提供4%的工作機會給人民,取走60%的獲利,極為不公。

雖然不公,GDP就是成正面成長。

 

羨慕年年調薪?企業盛行「一回用勞工」

韓國幾乎每年調薪,如2019年最低時薪調為8350韓元(折台幣約226元),每週工時40小時的勞工最低月薪為174萬5150韓元(折合台幣約4萬7294元),這樣的數字讓臺灣人羨煞,但「約聘制」的問題仍是蔓延。

這些在職場上無法享受職場保險、工作權利保障,卻與正職員工幾近同工時的「一回用勞工」,在韓國突破六百三十多萬人,佔了工作人口的四成五,也就是在一間公司內,有將近五成是這種隨時可解雇的「一回用勞工」。

調薪真的益於人民呢?或只是造成大公司多聘用約聘制員工呢?

反過身看看臺灣,在羨慕高GDP、每年薪資調漲的韓國之際,我們也得看到隱藏在其背後嚴重的社會問題。

 

如何逃脫「地獄朝鮮」

筆者常被問到,難道韓國人不想解決他們遇到的社會處境嗎?就我看來,未來還是不太樂觀。當地獄已成現實,逃脫如何可能?筆者觀察到,韓國年青人有三種面對「地獄朝鮮」的心態:

第一條路線是「麻醉自己」
我們都知道韓國人愛喝酒,2014年韓國成年人(19歲)飲酒量,創下平均每周消費蒸餾酒達到13.7杯,高居全球第一,比俄羅斯6.3杯人高出一倍多,又是美國人3.3杯的四倍。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 2015年的報告,指出韓國一年的人均飲酒量為10.9公升,位居全球第14位,為亞洲首位。

為什麼韓國人這麼愛喝酒?又喝得特別兇?來到亞洲第一名呢,我想,最大的因素,就是試圖想「麻醉自己」,假裝看不到地獄的存在。

第二條路線是「移民」
臺灣人深覺韓國民族性愛國心強,然而根據Saramin網站調查(2016),針對1655位韓國成年人進行訪問,有78.6%的韓國民眾表示,若能力足夠會想要離開韓國到國外去;且其中有高達47.%的人,早已經做好移民計畫,特別是年輕族群的移民意願,高達到了80%。

第三呢?就是「投胎輪迴」
這與我們前方提到的高自殺率現象,與此自嘲自身國家為「地獄朝鮮」的意識共舞著。有人說地獄朝鮮與臺灣人自嘲「鬼島」意涵類同,然而,若是在他國地獄以成現實,我們要避免的就是臺灣鬼島的的惡化與沉淪。

 


1. 臉書的「韓國的筆記」
https://www.facebook.com/KoreanNotebookON

2. 대만은 지금 現在臺灣 
https://www.facebook.com/nowformosa

3. 臉書「老小姐」
https://www.facebook.com/ikaatkorea

4. Steve Chung 鍾樂偉(香港中文大學講師)
https://www.facebook.com/stevechung413

5. 陳慶德關鍵評論網專欄 
https://www.thenewslens.com/author/kt0819

6. 陳慶德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chingde.chen


文/英語島編輯室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18年10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