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關於瑞典短工時的真相

Erika Hellstrom喜歡下午3點半下班,然後到城市附近的森林去健行,這位34歲的藝術總監曾經是位工時長且不穩定的自由工作者,現在她在瑞典一家新創公司上班,這家公司在瑞典是第一個訂定標準6小時工時制的公司。

現在有越來越多瑞典公司開始試用這個標準工時制度,希望讓人們能夠在工作與生活中取得平衡。Erika說,我覺得這太棒了,現在我有更多的空閒時間拿來自我進修,或是進行戶外活動,甚至在自家的花園工作。

自從她的工時縮短之後,她有更多的時間和家人、朋友相處,感覺壓力減輕不少。

她的老闆 Jimmy Nilsson希望能夠創造一個更有生產力的工作環境,「一個人要專心工作8個小時是很困難的,但如果工時縮短至6小時,你會更有效率的完成工作。」他的員工從早上8點30分工作至11點30分,中午休息一個小時,接著再工作3個小時。在辦公室時禁止使用社群媒體、處理私人訊息或電話。儘管工時減少,薪水並沒有縮水。Nilsson表示,這項制度將會試用9個月,首先將檢視是否符合經濟效益,其次,我們的顧客及員工是否適應這項制度。

這項6小時工時制度的概念在瑞典並不算新穎,Toyota位於瑞典西海岸的服務中心自從發現減少工時能夠增加利潤之後,便沿用這項制度至今。也有少數公部門在90年代和21世紀初試用類似的制度,但最後在政治口水,以及缺乏實際數據衡量其效果之下不了了之。

近期最引人注目的試驗案例是位於瑞典西部的老人安養院,有80名護理師改成一天工作6個小時,然而有另外80名員工仍然維持一天8小時的工時,這項試驗將為期兩年。顧問Bengt Lorensson表示,現在還過早下定論,但工時減少的確能夠減少護理師的壓力,從早期的跡象來看,工作的品質更好。

在整個瑞典,大約只有1%的員工每週工作超過50小時,在OECD當中是最低的,根據瑞典法律規定,公司給予員工25天假期,而通常大公司給予的假期更多,家長具有480天的有薪育嬰假,大多數公司下午5點後辦公室都是空的。

雖然這項試驗仍在評估階段,但瑞典的這項制度,想必讓亞洲許多國家相當羨慕,也引起人們熱議,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工時與工作品質之間的必然性等問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