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新創與ICO:區塊鏈能重塑音樂產業嗎? (Part2)

Previously on 【區塊鏈風雲榜】...

近來比特幣大紅,相信很多人都讀過/聽說過區塊鏈,但也覺得離這個主題還很遙遠。

假設你是一張白紙,我們建議你從「瑞士在忙什麼」先了解全球趨勢;稍微聽過但不太熟的,可以試試這篇「區塊鏈Elevator pitch」,解答4大區塊鏈常見問題;有基本概念的人,讀完「區塊鏈的5把鑰匙」後,或與會有興趣了解區塊鏈將如何改寫音樂產業。

文/許明恩,區塊勢電子報創辦人

Part 1 ICO和群眾募資 

Part 2: 願意買珍奶,不願意買音樂?

用珍奶幣來舉例,是因為我們本來就認定珍珠奶茶是必須「買」的。但現在網路上有很多東西是免費的,覺得沒付錢也是剛好而已。

這是因為網路的特性是「複製」。例如我傳一張照片到LINE群組,其實是複製一份照片的副本到群組,我手機內的照片並不會消失。可以在網路上複製的東西,其實我們是越來越不願意付錢的,最明顯的例子是音樂。

以前只有買唱片才能聽到音樂,當時的我們認定唱片就像珍奶一樣,必須付錢才能取得。後來唱片可以透過網路分享給其他人,有一些人就不再花錢買唱片而是在網路上免費下載音樂。

當然還是有人會購買專輯,但通常是為了支持或收藏,而不是為了聽音樂。自從音樂可以複製,越來越多人不願意為了「聽音樂」而付錢。

說到這裡你可能會發現矛盾,製作音樂的成本在網路出現之後並不是降到零,可能跟過去一樣或是更高。然而才過個幾年,突然消費者就不再願意為了「聽音樂」付錢,只剩下少數的支持者或收藏者願意付費。

這是因為消費者購買音樂之後,就獲得了音樂檔案的擁有權(可以複製),而創作者等同交出音樂的複製權。

 

創作者對音樂失去控制

消費者現在不需要付錢就可以聽到音樂的根本原因,我認為是唱片賣出去之後創作者就失去對「音樂複製」的控制。當音樂檔案的擁有權在消費者手裡,加上網路可以近乎零成本的複製檔案,讓音樂變成無限量供應的產品,消費者也就失去為音樂付費的驅動力。

消費者真的需要買音樂的擁有權嗎?你我需要的是隨時聽音樂的「播放權」。唱片把音樂的擁有權和播放權綁在一起販售,創作者沒辦法延伸掌控到消費者端,只能靠消費者自制或是唱片公司取締非法使用,來維護音樂版權。也就是說,把音樂的擁有權和播放權綑綁販售,不是網路時代的好主意。

把擁有權和播放權一併販售的另一個問題,就是購買歌曲的單價更高。假設五月天專輯有10首歌,售價300元,但是現在Spotify或KKBOX只販售音樂的播放權,消費者雖然沒有對音樂的擁有權,但每個月只要付專輯一半的價格就可以聽3,000萬首歌曲。換句話說,消費者雖不再擁有音樂,但卻能用便宜的價格,獲得和之前購買唱片一樣的體驗。

 圖說:但不是每個創作者都想跟Spotify打交道,又或者你想聽的音樂還不在Spotify平台上。

 

區塊鏈延伸創作者的控制權

區塊鏈的主要價值是賦予網路「交換」的功能,而不會只有複製。如果你會將區塊鏈視為一本帳本,記錄比特幣的交易。那區塊鏈也可以視為一本授權帳本,記錄歌曲的授權紀錄。

用形象化的比喻來解釋,先假設有一台投幣式的公用電腦,它就像是販賣機,投10元就通電,計時30分鐘之後斷電。回到音樂產業上,有代幣和智慧合約,我們就可以在音樂產業達成同樣效果。

假設你付1枚代幣可以讓系統為你播放這首歌1次,播完你想要再重複播放就會再從帳戶扣代幣。因為網路世界沒有實體的販賣機,但是利用建立在代幣裡面的智慧合約,廠商能夠達成每播一次音樂就要付一次錢(Pay per Play)這個規則。

因此你可以想像如果代幣內建規則,代幣燒完就沒有了,音樂控制權還是屬於創作者的,而你我買到的就是播放權。如果你不會覺得花10元就可以長期霸佔那台電腦,同樣的邏輯你花1枚代幣也只是取得1次音樂的播放權。

這種播給你聽但不是把檔案給你的模式,是代幣搭配智慧合約才能做到的新交易模式。

 

收入直接進創作者口袋

過去音樂的製作、發行、行銷、零售都得仰賴不同公司負責,因此只有不到20%的收入進到創作者口袋,而且一首歌顯然不是只有歌手(難道是清唱),還有演奏者、編曲、混音、監製。

現在透過網路搭配區塊鏈,就可以省下非常多中間人的花費。除了讓音樂的產出成本更低之外,也能讓消費者所付的錢直接進到創作者的口袋裡。

如果你覺得按照播放次數的收費模式可能很貴,你可能忽略了可以省下中間人成本的部分。又或者你可以想想10元用30分鐘電腦的例子,跟你自己買一台電腦放家裡可以用無限多次,哪個對你更划算?但對於音樂創作者來說,肯定直接收到消費者的錢更划算。

其實如果創作者對自己作品的掌握度提升,就可以玩出更多把戲,例如他可以自己選擇降價單曲來刺激銷售,或是配合節日、活動來做更靈活的策略搭配。

 

人人皆創投

看完珍奶幣的代幣經濟案例,和區塊鏈在音樂領域的應用之後,我們再拉回來看ICO和Kickstarter群眾募資的關係就會清楚得多。相較於Kickstarter上的募資專案,通常都是看得見摸得著的物體。而ICO發行的只是用途和意義各有不同的數位貨幣,有的可以用來兌換未來的服務,有的則是獲得股權分紅,得看專案的白皮書怎麼寫。

而判別哪個ICO專案值得投資之所以困難,是因為每個ICO的應用領域差異非常大,你我不一定都懂。例如全球最大的ICO募資專案Filecoin是用區塊鏈來提供類似Dropbox的儲存服務。但你可能只是曾經使用過Dropbox或Google Drive的雲端儲存服務,但並不真的知道這領域有什麼亟待改善的問題,更遑論要看懂白皮書內提及如何用區塊鏈技術來解決問題。

換句話說,評估每一項ICO專案都得同時具備一定的技術背景(technical background)以及該領域的部分知識(domain knowledge),或是做大量的功課才能做比較理性的投資判斷。而這其實就是創投公司在做的事情。

因此,網路上會有很多人提供你不同的投資建議,例如某一個數位貨幣即將ICO了,我該買嗎?我認為你至少得看過ICO專案的白皮書,而你也同意白皮書內所定義的問題真實存在,以及開發團隊提出來的解法是可行的再投。


更多淺白好懂的區塊鏈文章,可以到許明恩的Facebook Page: 區塊勢 - 白話的區塊鏈內容

 

不是工程師也能更上最新話題!英語島區塊鏈年終企劃--

區塊鏈2017風雲榜

迎向「多中心」的未來
--專訪AMIS CEO劉世偉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17年12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