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搞懂的情境練習
1. If I hadn’t met you that day, my life _________ very different now.
如果那天沒遇見你,我現在的人生就完全不一樣了。
2. The negotiation would have been much easier if Tom ______ there yesterday.
如果Tom昨天在場的話,協商就會更順利了。
3. Our clients will find it very unprofessional if we _______ on time.
如果我們不準時抵達的話,我們的客戶會認為我們很不專業。
4. If I got promoted, _____ I get a pay raise?
如果我升職的話,我會被加薪嗎?
5. If I _______ to work with your company, I would have told you right away.
如果我不想跟你的公司合作的話,我當下就會告訴你了。
6. He ____ sick if he eats something that contains nuts, because he is allergic.
如果他吃了含有堅果的食物,他就會不舒服,因為他對堅果過敏。
情境解析
1. If I hadn’t met you that day, my life would be very different now.
情境判斷:受過去影響的現在結果
解析:此句中「遇見你」為過去的假設,「人生不同」則是受影響的現在結果。
2. The negotiation would have been much easier if Tom had been there yesterday.
情境判斷:不可能改變的過去
解析:此句的假設及結果都發生在過去,Tom已經不可能在場了,而協商也已經在昨天進行了。
3. Our clients will find it very unprofessional if we don’t arrive on time.
情境判斷:現在/未來很有可能發生的事
解析:此句的結果(客戶認為我們不專業)雖然還未發生,但在未來很有可能變成事實。
4. If I got promoted, would I get a pay raise?
情境判斷:現在/未來不太可能發生的事
解析:雖然此句的結果還未發生,但從if子句為過去簡單式,可以判斷出這個結果不太可能發生,因此結果子句使用would+原型動詞。
如果很可能發生,if子句就會使用現在簡單式,而結果子句則是未來式。
5. If I didn’t want to work with your company, I would have told you right away.
情境判斷:受現在(持續)假設影響的過去結果
解析:此句的假設是現在持續的情況,表示我仍然想與你的公司合作,而影響了過去的結果(有沒有告訴你)。
6. He gets sick if he eats something that contains nuts, because he is allergic to nuts.
情境判斷:絕對的事實
解析:他對堅果過敏,因此吃任何含有堅果類的食物就會感到不舒服,這是一個必然的結果。此句中的if若改成when,語意也相同。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20年7月號
加入Line好友 |
2017年1月開始,英語島固定每月出版兩本雜誌,一本是「英語島」,另一本是英語島的spin-off「一張圖搞懂」。
如果要比較這兩本雜誌有什麼不一樣,就說是理性與感性的閱讀經驗吧!
閱讀英語島像腦力激盪,文化、觀點、新知、城市和國家,在語言的激盪下,不斷地擦出火花。它模擬一個活在各種文化交錯場域的商業人士,在英文和中文裡穿梭自如的同時,想像自己下一段的人生可能在矽谷、墨爾本、倫敦、首爾、馬德里,天涯海角或世界之巔。
相較於英語島的「腦力工程」,一張圖搞懂是一場英語的「感官旅程」,把理性解決不了的英語問題,交給感性。圖像變成新語言,我們嘗試找出「動腦」和「動眼」的黃金比例,希望調出一種「動心」的結構。看到一個字、一個句子、一種結構,不要分析,不要記憶,而是感覺它,回應它,找回對的頻率和節奏,重新建立和英文的默契。
英語島上一切皆有可能,親愛的讀者,你想要看到什麼?